财政部报告:相较前几代人 70后国人学历工资与公积金存款更高

数据显示,40多岁国人的公积金存款中位数,是立国一代在中年时的三倍。(档案照)
数据显示,40多岁国人的公积金存款中位数,是立国一代在中年时的三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财政部发表《跨代之间关键社会经济成果》报告,研究1940年至1979年出生的国人的社会经济特性。报告指出,随着升学机会增加和教育素质提升,国人的教育程度一代比一代高。另外,包括雇主公积金在内的全职员工实际月薪中位数,过去近20年也稳健攀升。

与前几代人相比,今天40多岁的新加坡人不仅学历更高、工资更优渥,退休储蓄也更多。数据显示,40多岁国人的公积金存款中位数,是立国一代在中年时的三倍。

受访观察家指出,这是因为本地全职员工的月薪有所增长,公积金缴交率这些年也不时调高,尤其是低薪国人可获得就业入息补助。

财政部昨天(10月22日)发表题为《跨代之间关键社会经济成果》的报告,采用统计局、卫生部和人力部的数据,研究1940年至1979年出生的国人的社会经济特性。报告根据这期间出生年,将国人细分为四个世代,即40后、50后、60后和70后。

报告指出,随着升学机会增加和教育素质提升,国人的教育程度一代比一代高。40后当中,只有22%在中学毕业后继续升学,大学生仅占7%。相比之下,近八成(79%)的70后拥有中学以上教育程度,大学生更占了44%。

20191023_news_young1_Large.jpg

学历越高,意味更容易找到工作和赚取更高工资。财政部比较了四代国人在40多岁时的就业和公积金储蓄情况。

其中,70后国人的年龄目前介于40岁至49岁,他们的劳动力参与率去年达到89%。相比之下,立国一代(即50后)在这个年龄时的劳动力参与率是79%,原因是当时有较少女性全职工作。

报告也显示,包括雇主公积金在内的全职员工实际月薪中位数,过去近20年也稳健攀升。70年代出生的员工,在迈入40岁后的中位数收入是5900元,与立国一代在中年时所赚取的2800元相比,翻了一倍。

国人所累积的公积金存款也一代比一代多。以普通户头和特别户头为例,70年代出生者的实际存款中位数达11万零100元,是立国一代中年时的三倍(3万6300元)。

分析:退休储蓄增长速度与工资同步甚至略有超越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周孙铭博士受访时说,这显示国人退休储蓄的增长速度与工资同步,甚至略有超越。这是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是全职员工,须缴交公积金。但他关注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成为自由工作者,政府将很难追踪他们的退休储蓄情况。

至于收入最低的20%国人,他们的公积金存款的增长远远快于工资的增长。在该群体中,今天40多岁的70后普通户头和特别户头实际存款中位数为3万7800元,是立国一代中年时的七倍多(5200元),工资则只翻了一倍。

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副教授谢妮春博士受访时说,这是因为,政府自2007年起为低薪员工提供就业入息补助,帮助他们累积更多公积金存款。

她认为,要评估每一代人的退休准备,可将他们40多岁时的公积金存款,与政府为那一代设定的全额存款进行比较。70后的普通户头和特别户头实际存款中位数,已达全额存款的63%,立国一代则达到61%。

“只要他们继续工作并每年加薪,再加上复合利率的影响,他们可拥有足够退休储蓄来资助基本退休生活。”但她指出,立国一代当中,收入最低的20%国人,在40多岁时的公积金存款只达全额存款的8.7%。“我预计,即使他们工作到62岁,并享有就业入息补助,也无法存到足够的退休金。”

财政部的报告也显示,较高的工资和储蓄让更多国人得以拥屋。40年代出生者中,76%拥有住宅,这个比率在年轻一代中上升至约85%。

国人45岁时的平均预期健康寿命也增加,从1999年的29年延长至2017年的33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