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医院盆底神经调节手术 植入神经调节器减轻尿失禁病情

尿失禁患者梁先生(背面)与新加坡中央医院的医疗团队讨论盆底神经调节手术后的效果。左起为陈光伟医生、胡婉佩医生和郭丽全医生。(陈来福摄)
尿失禁患者梁先生(背面)与新加坡中央医院的医疗团队讨论盆底神经调节手术后的效果。左起为陈光伟医生、胡婉佩医生和郭丽全医生。(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医生会将超细的钛金线植入患者身体直达盆底神经,然后使用微电力刺激神经,减少漏尿和频尿的症状。另外,将一个长约五公分的超薄电池植入皮肤层以提供电力。患者只需每五年至七年更换电池便可以持续治疗。

尿失禁患者可通过一项微创手术,植入神经调节器,以刺激盆底神经,减轻病情。新加坡中央医院自2010年引进盆底神经调节手术以来,有13人接受这项手术,而当中近八成的患者减少了超过一半的症状。

盆底神经调节(Sacral Neuromodulation,简称“SNM”)手术专门治疗因盆底神经出现问题而导致尿失禁的患者。

医生会将超细的钛金线植入身体直达盆底神经,然后使用微电力刺激神经,以减少漏尿和频尿的症状,从而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另外医生还会将一个长约五公分的超薄电池植入皮肤层,以提供电力。患者只需每五年至七年更换电池便可以持续治疗。

医生也会作出适当调整,让患者感觉不到电力,也不会影响日常生活。患者也可以通过遥控器调整电力或是在睡觉时关掉电池以保存电力。

结肠直肠外科主管兼胃肠功能测验中心主任陈光伟医生说:“其实这项手术所刺激的神经部位跟中医的针灸部位是一样的,不过这个手术提供长期的效果,也不需要定期复诊”。

在进行植入手术前,患者须先通过为期三至四个星期的测试,以确定是否适合进行这项治疗。在测试阶段,电池并未植入体内,而是随身携带着,如果证实电力刺激盆底神经的疗法有效,能改善病情,医生才会植入电池。

中央医院结肠直肠外科高级顾问胡婉佩医生说:“有些患者因为盆底神经问题出现尿失禁和粪便失禁,而这项手术刺激同一个神经部位,能同时治疗这两种问题”

梁先生(60岁,退休人士)在2012年左右动过脊椎神经手术后患上尿失禁,并在两年前接受盆底神经调节手术。梁先生因为尿失禁问题每隔一两个小时必须上一次厕所,导致他不敢出门,也因此错过了很多聚会。他说:“动过手术后,我就再也没有‘湿裤子’的烦恼了,每天可以连续睡至少四个小时。我甚至可以出国旅游”。

不过和一般手术一样,这项植入手术也存在一些风险,包括感觉疼痛、伤口轻微出血、电极移位或或细菌感染。

每个盆底神经调节仪器的价格大约1万9000元,患者可选择使用保健储蓄抵消一部分的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