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鼓励潮社把“一家亲”精神推广到各族群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八)和教育部长王乙康(右六)为八邑会馆90周年庆生。同在台上的还有会长曾建权(右九)、永远名誉会长兼会务顾问郭明忠(右七)、署理会长吴木兴(右五),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右四)、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右三)和财政沈茂强(右二)等人。(林国明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八)和教育部长王乙康(右六)为八邑会馆90周年庆生。同在台上的还有会长曾建权(右九)、永远名誉会长兼会务顾问郭明忠(右七)、署理会长吴木兴(右五),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右四)、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右三)和财政沈茂强(右二)等人。(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借用“潮州人,家己人”说法,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鼓励潮社,在发扬自身传统文化的同时,与各族群和谐共处,把“潮人一家亲”的精神推广为“新加坡人一家亲”。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90周年庆晚宴上致辞时,肯定了会馆近年来在弘扬传统文化和潮州文化方面的贡献,也吁请会馆进一步发扬相互包容的精神。

先贤有跨越族群之分 群策群力的精神

潮州人是新加坡华族第二大方言群,潮州八邑会馆1929年由林义顺领导创建。王瑞杰举林义顺为例,阐述先贤跨越族群之分,群策群力的精神。

也是潮州人的王瑞杰说:“我们潮州人常讲一句话‘潮州人,家己人’……在新加坡,我们也应该把每个人视为‘家己人’。因此,我鼓励会馆把‘潮人一家亲’这种精神推广为‘新加坡人一家亲’。”

他指出,林义顺不只为潮州人的福利努力,也看到整个华人社群的需求。他开拓三巴旺地区种植橡胶与黄梨、与陈嘉庚一同创办华侨中学,而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义顺已从当年的橡胶园和黄梨园发展成应有尽有的市镇。

王瑞杰说:“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的社会,我们在保留和弘扬自己的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发挥包容心,与各族群和谐共处。”

共有2000人出席这场特地选在义顺81街卡迪多功能广场举行的晚宴,包括近百位海外使节、国外潮州会馆和社团领导人,以及500名义顺居民。王瑞杰是晚宴主宾,身为华社联络组领导的教育部长王乙康是特别贵宾,潮州籍的林瑞莲、张思乐、洪维能等议员也到场共襄盛举。

本地两大潮人社团潮州八邑会馆和义安公司今年3月因潮洲大厦的搬迁问题对簿公堂,案件仍未了结。义安公司的总理张绵耀和副总理李秀炎并未出席晚宴,但有九名董事代表出席,当中包括吴锦福。

潮州八邑会馆会长曾建权受访时指出,潮社是个大家庭。会馆下来的目标是要凝聚潮社的力量,携手传承潮州习俗,分享好的发展机会,共同创造未来。

他说:“不是单单八邑会馆做自己的事,其他潮州会馆做自己的事,如果有好的点子,大家可以团结起来一起做。不要各自做,避免无意间的竞争,把资源放在一起,做得更大更好。”

在推动本地经济方面 会馆可发挥更重要角色

除了关注潮社的发展,王瑞杰也认为,潮州八邑会馆可在推动本地经济方面发挥更重要的角色。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全球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新加坡受全球局势影响,经济增长放缓。然而,世界的经济中心同时也已转移到亚洲,新加坡必须把握机遇。

民间团体可推动国人和国际社群的互动,由此促进本地的经济发展。

潮州八邑会馆自去年起便把“潮人企业家奖”扩大为“亚细安潮人企业家奖”,与亚细安企业家合办商贸交流平台,为本区域的潮商创造更多商机。

王瑞杰说:“八邑会馆一直积极与区域和国际潮团,以及本地的各个会馆联系,让本地潮州人跟海外的潮州人建立联系,加强交流与合作……我们可以进一步扩大到不同籍贯,不同种族,并通过文化上的交流,促进经济方面的合作。”

曾建权指出,会馆几十年来与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简称马潮联会)和国际潮团总会密切往来,除了出席马潮联会一年一度的年庆,也参加马来西亚各州会馆的庆典活动。会馆今后也将继续通过这些国际平台和网络,与国际潮人探讨扩大合作的空间,加强经济商贸联系与文化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