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得环保吗?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地小人多,没有太多土地可以用来进行农业生产,因此餐桌上的食材九成以上是进口的。不同的农产品在生产、处理或运送的工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消耗的能源和水,或多或少都对环境造成了影响。

我们要怎么吃,才能吃得环保?

一、吃蔬果比吃肉环保

一些宗教人士说,吃素能够消灾解厄,免除罪恶。

我们无从验证这是不是真的,但根据淡马锡委托新加坡科技研究院(A*STAR)与德勤会计事务所(Deloitte)进行的研究,蔬菜水果虽然占了本地每年消费食材的一半,但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却只有10%,对环境的影响远比肉类要少。

研究也发现稻米和麦子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国人每人每年平均吃掉的米和麦,分别消耗近4万2000升和2万升的水。

二、吃白肉比吃红肉环保

一些注意健康的人说,吃白肉比吃红肉健康,因为红肉一般比白肉含更高的总脂肪、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因此建议适量摄取红肉。

从对环境的影响角度来说,每公斤鱼类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6.3公斤,而其他海鲜类的排放则相当于5.7公斤,比牛的24.4公斤、羊的16.4公斤和猪的12.0公斤低了不少。

不过,研究人员在计算本地人餐桌上的食材对环境的影响时,考虑了各种食材的消费量,因此猪肉以年人均排放266公斤的温室气体居首,排放量较低的鱼也以97公斤排在第四位。

至于排放量最高的牛羊肉,由于本地消费量不高,因此人均排放量只有69公斤和39公斤,排名反而比较靠后;反之鸡和米排放量不算高,但因为国人吃得多,因此人均排放量分别以121公斤和117公斤,排在了第二和第三位。

三、冰冻食材比冰鲜环保

研究发现,空运是最不环保的食材运输方式,而冰冻食材可以通过海路或者陆路运输,比空运冰鲜食材的温室气体排放要少得多。

以一公斤牛肉为例,冰鲜巴西牛肉运来新加坡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38.39公斤,而冰冻的只有19.97公斤。

环保归环保,保持饮食的均衡还是很重要的,保健促进局“我的健康餐盘”就是很好的参考依据。我们每餐应该至少一半是蔬菜水果、四分一蛋白质、四分一碳水化合物。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吃得既健康又环保吧!

保健促进局建议人们每一餐摄取各种类别的食物,以保证营养均衡。(保健促进局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