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大会 探讨同一旗帜参选可能性等课题

新加坡前进党党魁陈清木医生(右二)今早召集约20名反对党人士开会,初步讨论本地反对党阵营能如何在来届大选中加深合作。(陈斌勤摄)
新加坡前进党党魁陈清木医生(右二)今早召集约20名反对党人士开会,初步讨论本地反对党阵营能如何在来届大选中加深合作。(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前进党党魁陈清木医生召集反对党人士开会,另七个政党的秘书长或代表应邀出席,初步探讨如何在来届大选中维系和展现反对党阵营的团结,不排除在同一旗帜下参选的可能性。

这场被部分与会者形容为“联盟大会”(alliance meeting)的闭门会议,今早(11月2日)约10时20分在麦波申一带的工业大厦办公室内举行。

20多名反对党人士从早上9时30分起陆续抵达会场。他们包括国民团结党秘书长黄俊宏、革新党主席朱来成、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国人为先党秘书长陈如斯,以及人民之声创党人林鼎。新加坡民主联盟和民主进步党也派出代表出席。

前进党助理秘书长李容辉、主席袁瑞川,及其他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如潘群勤和李娟等也出席了会议。所有人围坐一圈,并由陈清木主持这场讨论。

工人党和民主党均未邀出席此次会议,原因是两党规模较大。新加坡人民党虽受邀,但因该党刚在上个月中选出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委职务尚未确定,因此选择缺席。

据了解,各方在历时一小时半的会议中,交流了对来届大选情势的看法,也探讨如何加深合作,无论是协调竞选团队的排阵,或是以同一旗帜上阵。

会议并未出现激烈交锋,各反对党代表在中午12时左右步出会场时,神情轻松,气氛融洽。

陈清木会后受访时表示,现阶段讨论如何避开三角战还言之过早,他召集各党只是为了“初步讨论来届大选即将面临的事情”。

陈清木说:“(会议)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召集大家聚会,因为有些人彼此不认识。前进党的中委,有些也很新,不认识其他党的代表。”

其他受访的反对党领袖则透露,尽管陈清木在召集他们时,并未透露开会目的,但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不只是“喝喝茶而已”,而是一次联盟大会。

吴明盛说:“大家都在反对党阵营,合作是肯定的,关键是采取什么形式。我们目前还在讨论阶段,没有什么实质的结论。”

朱来成则说,革新党向来支持组成反对党联盟,但也意识到时机是关键,联盟的成败取决于此。

“组成联盟并非因为小党希望借助大党的资源,而是各党都发觉到,选民有这个诉求,希望反对党阵营更团结一致。”

本地反对党上一次如此大阵仗聚首是在去年7月,民主党当时召开午餐会议,邀来另六个反对党代表及尚未创党的陈清木参与。

各方讨论了组成反对党联盟的可能性,并邀请陈清木领导联盟,但他并未答应。陈清木后来解释,强行介入并接管这些政党,不符合他的风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