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保家安民计划推出急救员网络 鼓励国人掌握救生技巧随时施救

在为期三天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路演上,公众可学习到不同急救技能,如使用领带等日常用品,以捆绑方式止血。(特约陈佳誉摄)
在为期三天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路演上,公众可学习到不同急救技能,如使用领带等日常用品,以捆绑方式止血。(特约陈佳誉摄)

字体大小: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推出急救员网络,鼓励更多人掌握救生技巧,在危机时刻伸出援手。

SGSecure应用自今年8月底推出新功能,邀请公众报名成为旗下的社区急救员。成为这项全国计划的急救员(SGSecure Responder)后,若所在位置附近发生心脏骤停或小火患等突发状况时,就会立即接到应用通报。急救员在确保能力许可和安全的情况下,可前去救援。

身为急救员应具备至少一种救生能力,如心肺复苏术、自动心脏除颤器、基本救火知识、一般急救或心理急救。如果没有,公众也能参考网络提供的信息,报名接受培训。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榜鹅水滨坊举行的SGSecure路演上,为新措施主持推介仪式。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以及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也出席活动。四人都是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

急救员网络的概念源于新加坡民防部队的myResponder应用,后者至今已救过不少人命。今年8月16日,修读紧急医疗救护课程的三名工艺教育东区学院学生在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吃午餐时,通过应用得知一名男子在七楼健身房因心脏骤停而昏倒。

马金耀(42岁)、维那斯瓦然(28岁)和许宏骏(19岁)赶到现场时,在六楼游泳池值班的三名救生员已进行抢救。马金耀立即接手心肺复苏,维那斯瓦然和许宏骏则协助到场民防救护人员进行气管插管、装置机械心肺复苏器,以及实施静脉滴注。

男子最终被救活,他们和三名救生员约瑟夫(37岁)、黄炜峻(35岁)和阿扎尔(34岁)都获民防部队颁奖表扬。

相较两名同学,许宏骏完全没有救护的实战经验,对于自己能克服慌张心理帮助患者,感到非常开心。他鼓励尚未学习急救技能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列,“你不知道这些技能什么时候会派上用场,有时可能是你至亲的人需要帮助。”

孙雪玲受访时也说,希望更多国人可以接受培训,成为急救员网络的一分子。

她说:“本地仍有自我激进化的情况,面对有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我们应该继续提高警惕。在紧急事件发生时,如果你拥有非常基本的急救技能,你可以挺身而出,为那些伤者提供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