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为区域开创新商机 亚细安应深化与中印联通性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亚细安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倡议同《亚细安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达成共识,将有助于促进区域联系。他也认为,虽然中国已是亚细安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中国与亚细安在加强经济合作方面仍有很大空间。

亚细安应深化与中国和印度两个经济大国的联通性,为本区域开创新商机。李显龙总理指出,尤其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之际,更应致力于实现亚细安与伙伴国的经济合作潜能。

亚细安峰会昨天在泰国曼谷掀开序幕。在首先登场的亚细安—中国峰会上,亚细安10国与中国发表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亚细安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Master Plan on Asean Connectivity 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李总理指出,亚细安与中国就本区域这两个联通性倡议的对接达成共识,将有助于促进区域联系,包括加强两边在基础建设与金融市场融合的合作。他也认为,虽然中国已是亚细安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中国与亚细安在加强经济合作方面仍有很大空间。

他也呼吁全面落实亚细安—中国航空运输协定,认为“这不但会为我们创造新商机,也能拉近我们的民间和商业联系”。

中国连续10年保持亚细安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而亚细安今年也取代美国,跃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继续推动区域各国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以实现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峰会上的聚焦点之一。

他致辞时强调,中国在推动东亚合作之际,致力于支持亚细安核心。他指出,国际与区域局势瞬息万变,但亚细安与中国之间建立的政治互信,将能为本区域的稳定打下基础,确保各方能同心应对区域以外的不稳定因素。

他以《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简称COC)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完成一读为例,指出这项标志性进展显示中国愿意继续与亚细安合作,维护南中国海和平。

亚细安与中国领导人也联合发布智慧城市合作倡议与深化媒体交流合作的两项声明。双方同意将2020年定为亚细安—中国数码经济合作年。

美国总统特朗普缺席本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峰会,并且派历来最低级别官员出席,这不仅让人质疑美国在亚太继续维持影响力的决心,也令亚细安与中国和印度等大国的互动倍受关注。中印两国都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的参与国。

印度提出新诉求 RCEP可能推迟至明年2月签署

尽管RCEP谈判已取得显著进展,有关市场准入的磋商多数已完成,20个章节的谈判大抵完成,但根据数家外国通讯社掌握到的亚细安领导人联合声明草稿,由于目前尚欠一方同意,RCEP将推迟至明年2月签署。这相信指的是印度,印度磋商官员此次在RCEP谈判中提出新诉求,拖慢了磋商进程。

在亚细安—印度峰会上,李总理指出,新加坡和印度同为海洋国家,两国都希望区域各国在海事领域的方方面面,包括联通性、环境保护,以及海洋资源的可持续使用上,能加强合作。

他指出,亚细安和印度这两大市场面向近20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加起来超过5万5000亿美元(约7万4700亿新元),双方应加倍努力推动进一步的经济整合,透过加强交通方面的联通性,开创新商机。

他也呼吁亚细安与印度尽快完成目前有关航空与海事交通合作的磋商。

印度总理莫迪在峰会上指出,亚细安在印度的“东向”战略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推动与亚细安的经济融合也符合印度的核心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