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700年前登陆新加坡巨港王子 比达达利一道路命名桑尼拉乌他玛

正在兴建的比达达利区,靠近阿裕尼路上段一带,将有一条道路命名为桑尼拉乌他玛。(林泽锐摄)
正在兴建的比达达利区,靠近阿裕尼路上段一带,将有一条道路命名为桑尼拉乌他玛。(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比达达利区将有一条道路命名为“桑尼拉乌他玛路”,纪念逾700年前登陆新加坡,创立“新加坡拉王朝”的苏门答腊巨港王子桑尼拉乌他玛,同时也肯定原址位于该区的前桑尼拉乌他玛中学,当年对本地马来文教育所作的贡献。

20191104_news_map_Large.jpg
桑尼拉乌他玛路和林荫道的建造工程将在约明年展开。

此外,新的比达达利公园内将设有一条文化历史走道,其中一部分会命名为“桑尼拉乌他玛林荫道”(Sang Nila Utama Boulevard)。

这条林荫道是之前的阿裕尼路上段,目前改为人行道,而林荫道日后沿途将有一系列的故事板,讲述比达达利的丰富历史和故事。

桑尼拉乌他玛路和林荫道的建造工程将在约明年展开,估计会和比达达利公园一同在2022年下半年完工。

王瑞杰:可作为实在历史坐标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出席已停办的桑尼拉乌他玛中学(Sang Nila Utama Secondary)和敦斯里拉朗中学(Tun Seri Lanang Secondary)的校友会聚会时指出,将一条道路命名为桑尼拉乌他玛路,是马来社群一直以来的要求,因为前桑尼拉乌他玛中学当年在发展本地马来文教育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王瑞杰说:“我希望桑尼拉乌他玛路和桑尼拉乌他玛林荫道,将来可作为桑尼拉乌他玛中学留下的实在历史坐标,而这也是让这所学校的校友可借此向年轻一代国人讲述学校历史的合适地点。”

他指出,前国会议员雅迪曼(Yatiman Yusof)和旺胡欣朱利(Wan Hussin Zoohri)积极写信给政府,提出以桑尼拉乌他玛的名字为道路命名的重要。国家发展部及街道与建筑名称局仔细探讨此事,并将桑尼拉乌他玛的贡献考虑在内,之后同意这个新路名。

成立于1961年的桑尼拉乌他玛中学,是我国第一所马来文源流中学,于1988年关闭,旧校舍则因比达达利住宅区的发展而被拆除。

担任过卫生部兼文化部政务次长的旺胡欣朱利,也曾是桑尼拉乌他玛中学副校长及敦斯里拉朗中学校长,雅迪曼则是桑尼拉乌他玛中学第一批学生。

雅迪曼也是前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高级政务次长,目前是我国非常驻肯亚和卢旺达最高专员。他受访时说,桑尼拉乌他玛中学对本地教育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是早年少数能让小学毕业的马来女生有机会升学的中学,对这些女生的人生和事业发挥重要的作用。

去年桑尼拉乌他玛中学的旧校舍拆除后,雅迪曼和旺胡欣朱利等人写信给政府,争取把旧校址附近的道路命名为“桑尼拉乌他玛路”,他在几个月前终于收到申请批准的消息。“我们感到很欣慰。如今不少发展商为建筑命名,总喜欢借鉴具外国风味的名字,让本地文化特色变得模糊。桑尼拉乌他玛路的命名,凸显了我们对自己的历史和身份认同的重视。”

另一方面,敦斯里拉朗中学成立于1963年,也于1980年代末关闭,其校舍目前是月眠艺术中心。马来文坛最高奖项“敦斯里拉朗文学奖”也以敦斯里拉朗命名。

这两所学校约800名校友和前教师出席了昨天的聚会。

文史学者柯木林指出,桑尼拉乌他玛的传说是众所皆知的,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把一个传说与实质的道路结合,能引起国人对我国历史的兴趣。

他说:“要培养和提升国民意识,需要以历史先行,而路名就是个很好的标志,可作为国人认同感的标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