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15参与国宣布明年越南签署协定

字体大小:

15个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国家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并宣布明年在越南签署协定。这15国并不包括印度。

李总理:只差“临门一脚” 印度没谈成非常可惜

对此,李显龙总理指出,印度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只差“临门一脚”就可谈成,非常可惜。

“少了一个,我们不能说缺一不可,但缺了一个,其他国家必须自己考虑在这种情况下什么是最好的做法,希望其他国家都会得出一个结论:RCEP少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自由贸易协定。”

李总理在亚细安峰会与系列峰会闭幕后,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指出,没有了RCEP,部分亚细安成员国不太可能单靠双边协定与另一国进行自由贸易。

他以美国之前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其他11国继续展开《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磋商为例,强调RCEP即便少了一个国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工作仍可持续。

RCEP峰会的结果,为印度最终会否加入增添变数。随着峰会落幕,印度报章已开始引述官方消息来源,直接指印度不会参与这项全球规模最大的协定。

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则指出,15个RCEP国家已完成所有20章节的文本谈判,但印度还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待解决。“所有RCEP参与国都将合作解决这些问题,以确保各方都满意。印度最后作何决定也取决于这些问题是否能完善解决。”

所有国家同意在年底前完成所有有关市场准入的磋商。

李总理表示能够理解印度的处境。他透露,印度总理莫迪在RCEP峰会上也提出对参与RCEP的担忧,但李总理期盼印度最终能“全面参与协定”。

他说:“参加RCEP是一项很重大的决定,不只经济,也有政治考量,也要考虑国内社会的诉求。印度对自由贸易的态度与新加坡不同,它是一个庞大的国家,也一向是个比较内向型的经济体。”

RCEP由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10个亚细安国家组成。该协定涵盖全球一半的人口和3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协定磋商2013年启动,但期限一再推迟。

李总理指出,RCEP过去七年经过28轮磋商和18次部长级会议,去年同个时候RCEP的20个章节中,只有七个谈妥,能走到这步算是取得显著成就。

此次在曼谷举行的亚细安峰会上,RCEP进展备受关注。印度主要担心一旦降低关税,中国大量廉价产品涌入将危及国内中小企业,围绕市场准入的问题最棘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峰会前受访时形容,RCEP现在是“15方先往前走”,但协定保持开放,“印度准备好随时可以加入协定”。

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也在个人面簿指出,当参与磋商的经济体那么多元时,挑战自然也增加,最后一刻还是可能有突发状况。他说:“可笑的是,在谈判结果未宣布前,我就听到多方揣测和评论RCEP的结果,大家似乎都掌握什么内幕消息。”

亚细安峰会已闭幕。泰国也卸下轮值主席国任务,交棒给越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