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仁:把握数码时代的机遇 我国须保持开放和包容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右)指出,受数码转型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和低技术员工,可通过政府推出的一系列计划跟上数码时代的脚步。图左为主持问答环节的亚洲之家总裁麦克·劳伦斯。(海峡时报)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右)指出,受数码转型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和低技术员工,可通过政府推出的一系列计划跟上数码时代的脚步。图左为主持问答环节的亚洲之家总裁麦克·劳伦斯。(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要应对和把握数码经济带来的挑战和契机,新加坡除了得继续保持开放,也得推进机遇的公平分配,实现包容增长。

主管我国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星期四(11月7日)在一场全球贸易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全球化和科技发展可带来许多价值和机遇,却也导致员工和企业的严重错置。

他说,除非大部分利益能公平分配,人们在面对更大的竞争和颠覆性变革时,会本能反抗。因此,为实现科技和经济一体化所做的努力,必须与利益和机遇的公平分配相当。

身为我国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的易华仁补充说:“保持开放的心态通常就不容易,当经济不明朗,而你又必须坚持原则和信念,违背大众的情绪时,其中的挑战更是显著。这须具备政治决心和强有力的领导能力。”

他强调,包容不能一概而论,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巨细靡遗,并将包容的做法深入到各个行业、企业和个人的层面,以应对特定的需求和挑战。政府必须与工会和业界合作,以提高员工的技能和企业的能力。

“保持开放和包容是迄今为止新加坡故事和我们发展进程的基础,我相信,当我们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迈向通向充满机遇和可能性的数码未来时,这些价值观将一直是我们的根本原则。”

这场对话会由英国非政府组织“亚洲之家”(Asia House)举办,吸引300名商界人士和政府要员出席。

易华仁指出,2017年的数据跨境流量是12年前的近150倍。到了2025年,单是东南亚的数码经济规模有望增加两倍,达到3000亿美元(约4079亿新元)。
另有研究报告预计,到了2030年,全球劳动人口约14%(约3.75亿人)可能因为自动化被迫转业。

易华仁说,在数码时代之前制定的贸易协定,并非为当前的新经济情况和贸易局势而设计的。“更新全球贸易协定或达成新安排,以促进数据和数码交易的流通,是符合我们的集体利益的。”

我国已开始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智利等国家就数码经济协定进行谈判,在采取适当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允许国与国之间的数据自由流通。其他举措包括亚细安数据跨境流动机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跨境隐私保护规则,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的电子商务联合声明。

在问答环节上,易华仁强调政府与私人领域合作管理跨境数据的重要性,才能促进数据资源有序流动与规范利用。“人们已意识到数据流动的好处。我们面对的问题不是禁止它,而是如何管理它。”

谈及印度缺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他回答亚洲之家总裁麦克·劳伦斯(Michael Lawrence)的提问说,这个结果让人失望,但并非不可扭转。“已就RCEP达成协议的15国将考虑敞开大门,让印度在适当的时候加入,但不损害获得一致同意的规章和议定。”

他认为,与印度保持联系是重要的,以充分发挥协定的潜能。“印度不仅是庞大的市场,也是本区域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加入对RCEP而言是关键。”
易华仁也回应有关中美贸易战的问题。自认是乐观派的他说,美国和中国无论达成怎样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都是迈出积极的一步,显示两国愿意对话,并决心找出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