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五嗜毒家长中一人孩子长大会犯法 杨莉明:毒品也危害家庭和社会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亚太禁毒论坛致辞时呼吁各国决策者应了解使用大麻的危害,避免放宽大麻管制。(海峡时报)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亚太禁毒论坛致辞时呼吁各国决策者应了解使用大麻的危害,避免放宽大麻管制。(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杨莉明在亚太禁毒论坛上谈到毒品对个人健康和广大社会的危害时,对不少商家以大麻有医药价值为由,在世界各地推动大麻合法化表示担忧。

本地每五名滥用毒品的家长中,就有一人的孩子长大后也会触犯法律;每三名毒品滥用者中,就有一人有其他犯罪行为,包括偷窃、暴力行为、滋扰、在毒品影响下驾驶等。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11月7日)在亚太禁毒论坛上列举以上信息,说明除了影响个人,滥用毒品也会影响嗜毒者的家庭和社会秩序。

她在致辞时也谈到毒品在世界各地的使用趋势、毒品对个人健康和广大社会的危害,以及大麻合法化等课题。

例如,根据今年发表的《联合国世界毒品报告》,全球每18个人当中就有一人在过去一年里服用毒品。2017年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也指出,单在前年,全球估计有近60万人因使用毒品死亡。

她说:“危害个人和社会的,不仅仅是海若英或甲基安非他命(俗称冰毒)这种非法毒品。近年来,很多人因服用合法毒品成瘾,人生就此毁了。”

杨莉明所说的“合法毒品”指的是大麻。她说,令人担忧的是,尽管毒品的副作用众所周知,不少商家仍以大麻有医药价值为由,在世界各地推动大麻合法化。

针对大麻的“医药价值”,她引述国际麻醉品管制局时指出,“医用大麻”指的是已在临床试验中证实可安全且有效使用的大麻素。“令我们担心的是,一些机构声称未经加工的或野生大麻也可当做‘医用大麻’。没有证据显示,使用这类大麻是安全或有效的。”

美国一些州区也在放宽大麻管制后面对新问题。科罗拉多州在2012年将大麻合法化后,涉及大麻的致命交通意外事故翻倍。设置大麻药房后,洛杉矶的凶杀案和抢劫案激增。

杨莉明指出,到了2030年,全球大麻销售额料达750亿美元。因有利可图,商家才会明知大麻有害,却仍在多个国家推动大麻合法化。她因此呼吁与会者,让各国决策者了解使用大麻的危害,避免放宽大麻管制。

今年的亚太禁毒论坛由全国防止嗜毒理事会和世界禁毒联盟(World Federation Against Drugs)联合主办,旨在聚集本地和外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以及公民社会团体代表,一起讨论应对当前毒品问题。200名与会者来自美国、新西兰、中国等18个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