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换金钱奖励 手机拍下再循环物品 胜科将依时间上门收集

胜科工业推出手机应用ezi,通过游戏等教育公众哪些物品适合回收,兀兰居民还能率先通过手机应用,要求胜科上门收集环保物。(陈来福摄)
胜科工业推出手机应用ezi,通过游戏等教育公众哪些物品适合回收,兀兰居民还能率先通过手机应用,要求胜科上门收集环保物。(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兀兰居民即日起只需拍下准备送去环保的物品的照片,通过手机应用发送给胜科,在确定物品适合回收后,便可约定时间上门收集。胜科鼓励居民每次先累积约五公斤的物品。

本地公共垃圾收集商推出类似“加龙古尼”上门收集环保物品的服务,居民可通过新的手机应用拍下家中再循环物品,再要求业者上门收取,服务不仅免费,还能换取金钱奖励。

负责处理本地北部等地区垃圾的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昨天(11月10日)在海军部村庄举行的推介仪式上正式推出手机应用“ezi”,7万个邮区编码以73开头的兀兰住户即日起将率先参与这项试验性计划。

居民只需拍下准备送去环保的物品的照片,就能通过手机应用发送给胜科,胜科职员在确定物品适合回收后,便会在特定时间段上门收集。胜科鼓励居民累积约五公斤的环保物品后,再提出上门收集的要求,物品也须清洗过并晒干。

每个邮区每月有两个收集日,每次有三至五个时间段供选择。由于胜科职员须再检查物品并称重,以折算出奖励金,居民在定下的收集时段内必须在家。

奖励金额按市场回收价 用PayNow电子转账

环保物所能换取的奖励则视市场回收价而定,目前每公斤铝罐为五角钱,每公斤纸皮或报纸可获一角钱,每公斤衣物也能换取两角钱,但衣物将送去重复使用(reuse),而非再循环。塑料瓶则因太轻,难凑足重量而没有奖励。

参与计划的居民将通过电子转账服务PayNow获取金钱奖励。

胜科工业废物管理高级副主席梁鸿杰告诉《联合早报》说:“既然这些可再循环的物品有一定的价值,我们觉得奖励环保的公众是公平的做法,也能鼓励公众多环保。”

目前,本地住宅区都有蓝色回收箱方便公众再循环物品。然而,根据环境及水源部和国家环境局去年至今年进行的调查,很多人仍觉得回收物品不方便,大部分家庭也无法分辨哪些物品能回收。

梁鸿杰说,手机应用“ezi”除了通过简单游戏来教育公众什么能回收,职员也能在居民发送环保物的照片后,向他们解释哪些适合环保,现场收集时也能指出哪些是受污染而不能回收的物品。他希望上门收集环保物能为公众带来多一个环保的便利选择,从而提高我国回收率。

胜科工业负责收集兀兰、三巴旺、义顺、榜鹅、文庆、比达达利等地区的垃圾,占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他们希望在下来三个月内把计划扩展至另一区,并在明年底之前扩大至更多地点。若公众反应热烈,梁鸿杰也不排除未来与其他机构合作,将服务扩展至他们不负责的其他地区。

我国回收率停滞在20%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推介仪式上指出,我国的回收率并不理想,过去几年停滞在20%左右,而蓝色回收箱内有高达四成的物品不适于回收或是已受污染。她赞扬胜科自行发起手机应用,为环保尽一分力。

兀兰居民陈子荣(48岁,技工)一般没有再循环的习惯。“我不太清楚什么物品能回收,就全部当成垃圾,如果这个手机应用能指导我们哪些物品可以送去环保,将对我很有帮助。我也觉得上门回收物品的服务非常方便,未来会考虑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