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环保 噪音少 60辆电动巴士明年初投运

新引进的电动巴士明年初陆续开上公路,乘客出行时将有机会搭乘这些较环保的巴士。(特约曾道明摄)
新引进的电动巴士明年初陆续开上公路,乘客出行时将有机会搭乘这些较环保的巴士。(特约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陆交局斥资5000万元购买的60辆电动巴士投运后,巴士碳排放量每年将减少约7840吨,每年节省电力达2万2800兆瓦时,足以为4276户家庭供电一年。

明年第一季起,我国公路上将出现更环保、噪音少的电动巴士,除了进一步落实公共巴士车队能源更洁净的目标,乘客出行时也能享有更宁静的车程。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11月11日)宣布,明年第一季起陆续让60辆电动巴士投入运作。全面投入运作后,巴士的碳排放量每年将减少约7840吨,相等于1700辆私家车一年的碳排放量,每年节省的电力达2万2800兆瓦时(MWh),足以为4276户家庭供电一年。

电动巴士与现有的柴油巴士外观上没有太大区别,只是车顶两处较为凸起,以容纳电池。不过启动引擎就会发现,电动巴士发出的声音较少。

陆交局说,电动巴士的环境声量为75分贝,比标准的欧盟六期(Euro VI)巴士低三分贝。

至于内部设计,电动巴士的前门不再设有扶手,让使用婴儿推车的家长上车更便捷。车长的座位也设有碰撞预警系统,根据车身两侧的摄像头和碰撞物接近的速度、行驶轨道,在出现碰撞风险时提示车长。

陆交局在今年5月发布的2040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报告中提出,到了2040年,所有公共巴士车队将采用更洁净能源。继我国去年底试用50辆柴油与电力混合动力(diesel-hybrid)巴士后,如今电动巴士也将上路,意味我国朝这个目标再迈进一步。

陆交局去年斥资约5000万元,购买60辆电动巴士,并一共颁发合同给三家公司。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和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旗下的新科陆路系统分别标到20辆单层电动巴士的合同,由中国宇通客车和电力公司南瑞集团组成的合资公司则标到10辆单层和10辆双层巴士的合同。

昨天率先亮相的比亚迪和宇通单层电动巴士各有28个座位,能站52人,载客量达80人,比柴油巴士的91人少。日后推出的双层电动巴士载客量达120人,同样比现有巴士少约一成。

里程方面,这些巴士使用插座充电,每次充电需耗时二至四小时,并能行驶200至300公里。本地全程少于250公里的巴士路线占所有路线的不到三成,当局因此将探讨在哪些线路安排电动巴士行驶最为合适。

至于采用受电弓充电(opportunity pantograph charging)的新科陆路系统电动巴士,目前尚未投入服务。这类电动巴士只需10至15分钟就完成充电,但每次充好电后预计只能行驶48公里。

陆交局受询时说,使用插座充电的电动巴士可在武林、罗央和实里达三个车厂充电。受电弓充电的巴士则可在勿洛和武吉班让巴士转换站充电,受电弓充电装置将于明年2月底安装好。

探讨改装柴油巴士可行性

陆交局也正进行概念验证,将一辆柴油巴士改装为电力驱动,以探讨此做法相对购买新电动巴士所能节省的时间和经费。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在乌鲁班丹巴士车厂的巴士技术专才认证中心,出席技术专才认证计划86名学员的结业礼,他过后试乘电动巴士。

普杰立致辞时透露,为了支持电动巴士作业,新加坡巴士学院与电动巴士供应商合作,今年9月推出新课程,目前已有113名车长、技术人员、车间和运作人员受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