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转型改善生活 我国在五大领域推动采用人工智能

医疗领域将是我国积极采用人工智能科技的五大领域之一,目前在试用的一套AI系统,可通过扫描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照片,在数分钟内检测出患者是否患有眼疾。该AI系统预计到了2022年会在全国医疗机构使用。(萧紫薇摄)
医疗领域将是我国积极采用人工智能科技的五大领域之一,目前在试用的一套AI系统,可通过扫描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照片,在数分钟内检测出患者是否患有眼疾。该AI系统预计到了2022年会在全国医疗机构使用。(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国家须跟上科技的发展,并利用科技解决共同的挑战和国家优先事项。通过全国人工智能策略,政府将在交通物流、智能市镇与邻里、医疗保健、教育,以及保安与安全领域等五大领域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政府将在五大领域大力推动采用人工智能科技,到了2025年,所有关卡将采用全自动通关系统、医疗机构可预测和管理“三高”等慢性疾病,学生的学习过程也能更个人化。这些在全国人工智能策略下推展的项目,将进一步促进经济转型,改善人民生活。

五大领域包括交通物流、智能市镇与邻里、医疗保健、教育,以及保安与安全领域,政府也会打造可促进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生态发展的环境,如培训更多相关人才和展开跨国合作等。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11月13日)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及新加坡科技创新周(SFF X SWITCH)致辞时指出,国家须跟上科技的发展,并利用科技解决共同的挑战和国家优先事项。我国在五年前宣布了智慧国愿景,如今推出全国人工智能策略是迈向该愿景的下一步。

全国人工智能策略的愿景,是让新加坡在2030年成为研发和采用具影响力及可扩展的人工智能方案的领导者,尤其是在具高价值,以及对国人和企业有深切关系的主要领域里。

在医疗领域,全国医疗机构预计能在2022年采用AI系统,更快及精准地检测出视网膜病变等糖尿病患者常见的眼疾。到了2025年,我国也有望通过AI扫描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即“三高”患者的视网膜照片,计算他们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在智能城市及邻里领域,政府将于2022年前推出AI聊天机器人,指引居民向正确部门举报社区问题;教育领域则能通过适应式学习(adaptive learning)系统,为学生提供个人化教育;即将在中小学英文科目试用的自动批卷系统,也能让教师把更多时间放在学生身上。

除了采用AI加强边境保安,政府计划在2025年前,让所有国人和旅客使用扫描虹膜和脸部特征等全自动通关系统通关。AI也有助交通物流领域规划货车运输最佳路线,提升司机的工作效率。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SNDGO)受询时指出,政府从20多个构思中挑选出这五大AI项目,主要是它们有潜力为我国和国人带来较大社会经济影响、推行上需要多方面高度协调,并能在中期内落实,以向国人和企业展示AI的价值。

全国人工智能署上月成立

政府已在“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简称RIE2020)下,投入5亿元加深人工智能研究、创新和企业活动等。政府下来将探讨发展全国AI项目和领域等所需的资金,并会在数月内公布额外的投资金额。

隶属SNDGO的全国人工智能署也在上个月成立,旗下职员在AI科技和制定政策方面有不少经验。全国人工智能署会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规划与政策司司长庄珍之博士领导,她在生物医学、制造和工程等领域有10年的经验。

王瑞杰强调,我国在追求创新和采用科技时须以人为中心、保持开放和连接,并通过妥善治理,打造安全且可信的创新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