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提早销毁不合规格电板车 陆交局已接获逾1万4000份申请

电动踏板车送餐员昨晚没有出现在德义区接见选民活动上,代李显龙总理出席的议员洪鼎基(右三)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工运将成立送餐员协会代表他们争取权益。(邝启聪摄)
电动踏板车送餐员昨晚没有出现在德义区接见选民活动上,代李显龙总理出席的议员洪鼎基(右三)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工运将成立送餐员协会代表他们争取权益。(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从明年7月1日起,所有个人代步工具都须符合UL2272防火标准,为鼓励更多电板车车主尽早将不合规格的器材拿去销毁,陆交局本月初宣布把奖励金计划延长一个月。已注册的电板车车主只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销毁不合规器材,就能获得每辆车100元的奖励金。

政府收紧电动踏板车使用条例,不少电板车用户趁着提早销毁奖励计划仍有效之际,销毁不合规的器材。截至本月12日,陆路交通管理局已接到超过1万4000份提早销毁电板车的申请。

陆交局昨天(11月13日)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上述数据。

从明年7月1日起,所有个人代步工具都须符合UL2272防火标准,为鼓励更多电板车车主尽早将不合规格的器材拿去销毁,陆交局本月初宣布把奖励金计划延长一个月。已注册的电板车车主只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销毁不合规格器材,就能获得每辆车100元的奖励金。

另外,考虑到电板车人行道禁令将影响送餐员,政府与三大送餐公司携手提供总值700万元津贴,协助送餐员把电板车折旧换新,改用其他代步工具包括脚踏车、电动脚踏车或助行车。在此计划下,有意把电板车换成受陆交局核准的器材的送餐员,每人可获得一笔津贴:改用电动脚踏车可获最多1000元津贴,改用脚踏车则可获最多600元。行动不便的送餐员若符合条件改用助行车,也可获最多1000元津贴。

Grab发放津贴分两种形式

送餐公司Grab前天公布了更多津贴详情。有意申请津贴的送餐员必须在10月9日至11月7日之间,完成至少一趟行程,电板车也须已向陆交局注册。

送餐员可从明天起向Grab提交申请,而Grab每天会把统筹到的申请发给陆交局审批。陆交局将在两个工作日内回复,Grab之后会通知送餐员,让他们前去购买新器材。

值得注意的是,津贴的发放分两种形式:送餐员若在10月9日至11月7日之间完成20趟或以上的行程,就可获取全额津贴;少于20趟的送餐员则先会拿到80%津贴,如果在提交申请后的30天内完成这20趟行程,就可领取余下20%津贴。

受访送餐员反映,他们都符合领取全额津贴的条件,但对这项举措的实际帮助存疑。

陈瑞山(35岁)因发生意外影响右脚,无法正常工作,几个月前加入送餐行列。他说,因长期的脚伤,不可能骑脚踏车或电单车,没有了电板车,最后的选择是转成助行车送餐。“助行车售价很高,虽说最多可以拿到1000元津贴,但公司会怎么评估电板车,最后能拿到多少,我还不清楚。”

过去一个多星期,不少送餐员前往各别接见选民活动向议员求助,甚至抱着电板车人行道禁令会撤销的希望。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前晚与超过300名电板车用户举行闭门对话会后受访时强调,过去两年,当局积极推广活跃通勤,也推出系列措施,鼓励个人代步工具用户安全使用器材。不过,使用情况未改善,也出现不少涉及代步车和行人的意外,甚至是死亡案例。

“我们知道宣布禁令后会有人受影响。但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把安全归还于人行道。这是我们这么做(实施禁令)的主因。我们不希望出现因什么都没做,导致人行道上再发生致命意外,这是不能接受的。”

蓝彬明也发贴文说:“尊重理解是双向的,这对一个在学习应对生活中颠覆性科技的社会而言至关重要。只有当大家开始照顾彼此,才能跨越现有挑战,实现活跃通勤的愿景。”

尚穆根:禁令须公平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前天也二度与区内受影响的送餐员会面。他在会谈时强调,禁令必须公平,不能给予送餐员差别待遇。

时政网站慈母舰引述尚穆根说:“我能说送餐员可以用代步车,其他人都不能用代步车吗?这可能吗?如果这么做,你觉得会发生什么事?公平吗?或是说,家长可以用代步车送小孩上学,其他人则不能用?你会投诉这不公平,对吗?”

李显龙总理昨晚有别的公务,德义区接见选民活动由宏茂桥集选区另一名议员洪鼎基代为出席。

洪鼎基是职总助理总干事兼自由业者与自雇署署长,他昨晚在接见选民活动受访时重申,一些送餐员已经和工运接触,工运将成立送餐员协会代表他们争取利益。“这和我们为私召车司机、自雇导师与教练所做的非常类似……只要我们能汇聚各方观点,并以理性声音提出改进建议以及关注点,当局和相关平台是会和工运合作的。”

把电板车改装成助行车 陆交局:商家不负责任将被对付

电板车人行道禁令自从上周出台后,网上出现不少广告,称能把电板车改装成助行车,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发面簿贴文说,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商家。

贴文指出,这类改装将影响器材原有的电气和机械系统,以及器材的结构完整性,同时让器材安全认证失效。“更重要的是,这会对用户和公众构成安全隐患。”

根据贴文,轮椅、电动轮椅或电动代步车等助行车,是要协助无法长时间走路、骑脚踏车或站立有问题的人。用户一般是面对出行问题的年长者。为了让器材更稳固,助行车一般安装了三个或以上的轮子,也设有踏板和坐位。

大部分的助行车符合ISO7176和EN12184等国际的安全和性能标准。器材最高时速不可超过10公里。

贴文强调,确保大家,包括行人和器材用户的安全是陆交局的首要考量。“陆交局将毫不犹豫对那些故意无视指定准则,及进行不负责任改装的人采取执法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