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锦街明天封路拆二战炸弹 逾2000居民须疏散

字体大小:

位于知名夜店Zouk旧址的建筑工地发现二战遗留的未引爆炸弹。拆弹人员于明天就地拆弹,警方将封锁周围道路,并吁请公众远离该地点。附近公寓的居民皆须疏散,估计有超过2000人受影响。

警方昨天发文告,指本月12日下午2时35分接获通报,指里峇峇利一带若锦街(Jiak Kim Street)的一个建筑工地在进行挖掘工程时发现炸弹。

无法安全移走须就地引爆

kimsengroad.pdf_Medium.jpg

新加坡武装部队军火拆爆组经鉴定,确定该爆炸物是二战时期空投炸弹,重50公斤。由于无法安全移走,炸弹必须就地引爆。

军火拆爆组将于明天上午8时至下午6时之间展开拆弹工作。为了安全起见,警方将封锁炸弹周围200公尺的范围。明早9时30分起,附近路段也会被封锁(见附图),警方将在道路重开后通过面簿和推特发布通知。

警方提醒,当局将严厉执行停车管制。任何停放在上述路段、阻碍通行的车辆将被拖走。公众也禁止在引爆作业周遭地带操控无人机。

公众如有疑问,可拨打97310950向红山东邻里警局查询。

国敦河畔大酒店会安排住客暂时远离

发现炸弹的地点附近有多座公寓,包括美乐居(Mirage Tower)、特丽贝格(Tribeca by the Waterfront)和利发门(Rivergate)。相关政府部门昨天已举行说明会,向这些公寓的居民解释接下来的行动部署。

警方说,拆弹作业进行时,所有居民必须撤离住所。附近的国敦河畔大酒店(Grand Copthorne Waterfront Hotel)同样会安排受影响住客暂时远离酒店范围。

此外,炸弹引爆时,预料会发出巨大声响。警方提醒公众不要惊慌,并远离相关地段。

警方没有透露多少居民会受影响,但美乐居、特丽贝格和利发门三个私人公寓,共有968个住宅单位,粗略估计,受影响居民超过2000人。

建设局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当局将在拆弹作业后派出工程师,检查相关建筑物共用场所的梁柱等的结构,确保安全。

炸弹在瑞雅嘉苑工地发现

zb_1117_cj_doc7803g1y7jtu118aisb48_17001254_ongzy_Medium.jpg
位于若锦街的发展项目瑞雅嘉苑建筑工地发现50公斤重的二战遗留炸弹,军火拆爆组明天将就地拆弹。(警察部队提供)

发现炸弹的工地原为夜店Zouk的所在地,设有三座建于1919年的破旧仓库。夜店业主标得该地段后,修复了仓库,在那里营业。

Zouk于2016年迁走后,政府将该地段推出招标。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前年标得该地段,并在此推出瑞雅嘉苑(Riviere)公寓项目。今年5月公开销售的瑞雅嘉苑目前已开始施工,截至本月1日已售出45个单位。

炸弹就是在瑞雅嘉苑的工地里被发现。星狮地产未能在《联合早报》截稿前答复询问。

战争遗留炸弹在本地并非首次出现,武装部队过去几年不时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拆弹消息。据《联合早报》2013年的报道,军火拆爆组每年平均会接到30起类似拆爆任务的通知。

这些炸弹大多时候都在建筑工地被发掘,军火拆爆组也会视情况决定是否就地引爆或是移至其他地点拆爆。

军事观察家黄加荣受访时指出,50公斤的炸弹威力相对而言较小。“过去在战争时期,还没研发出精确攻击技术,展开攻击时只能遍地投放炸弹。由于需要很多炸弹,因此从质量上而言,旧时的炸弹并不如现在的好,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这么多未引爆的炸弹。”

不过爆破威力会有多大,取决于引爆时是全面爆破或局部爆破,以及当局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隔离爆炸物。

黄加荣指出,军火拆爆组会有相应的作业程序可参照。“虽然是相当小的炸弹,但为了保障公众安全,引爆时还是得腾出相当大的空间,因为如果有高速飞出的弹片,还是有可能造成伤亡。”

住家附近将引爆炸弹 居民须疏散10小时

拆弹专家将在住家附近引爆炸弹,受访居民获知得暂时从公寓疏散后都表现冷静。

美乐居(Mirage Tower)居民胡倩(25岁,销售业)昨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起初听到消息有一点震惊,也会有一点担心,但警方保证大楼不会受到影响。“周一很多人上班,应该没有大碍。”

里峇峇利若锦街建筑工地发现二战遗留的未引爆炸弹,拆弹专家明天拆弹。私人公寓美乐居、特丽贝格(Tribeca by the Waterfront)和利发门(Rivergate)的居民得在明天上午8时至傍晚6时疏散,远离炸弹200米。

对于为何需要疏散10个小时,建设局受询时说,让住户回到有关建筑前,工程师会检查炸弹所在地方圆200米以内的建筑结构,确保安全。“新加坡的建筑结构设计是经得起震动的,包括远处爆炸引起的震动。”

美乐居居民埃格荣(Patrick Egron,70岁,银行从业员)说:“经当局解释,引爆炸弹需要一整天,是因为引爆后还要确保附近大楼的根基没有受影响后,感觉比较放心。”

特丽贝格居民黄伟芯(40岁,家庭主妇)育有三个年幼孩子,她会在疏散时段带孩子回娘家。她说,警方和新加坡民防部队人员到公寓跟居民开会时,目测有约50个居民出席,会议约半小时。“现场场面平静,大家都不激动,有关人员也耐心跟居民解释情况。”

这项拆弹行动使得毗邻工地的国敦豪华大酒店也须要求房客暂时离开客房。

酒店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们正针对这个行动的安全措施跟警方合作,这包括让房客在炸弹就地引爆前,撤离客房一段时间。”

记者走访酒店询问了四组旅客,他们都说不知道附近工地发现炸弹,也不知道得离开客房。针对这点,发言人说,已在酒店的公共空间张贴警方告示,受影响的房客也会收到告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