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年长者日间活动中心 提供数码游戏设备鼓励亲子互动

字体大小:

打地鼠游戏、桌上足球,甚至沉浸在虚拟世界中……难以想象这其实是个年长者日间活动中心,同时也是促进年长者和晚辈互动的“生活俱乐部”。

坐落在樟宜北路救世军安乐之家疗养院的玉环苑(Jade Circle)由连氏基金、Khoo Chwee Neo基金会及救世军联手打造,其中的玉环苑活跃坊昨天投入运作。

该中心可容纳100名年长者,并借鉴日本东京的梦之湖(译音)日间看护中心的看护模式,让年长者自行选择及安排日间活动,鼓励他们自立。

活跃坊占玉环苑的第一和第二层楼,一楼室内设有回忆走廊和乐龄适用的健身器材,室外也有让年长者做简单复建的浅泳池。

二楼则具备适合年长者和家人互动的空间,例如有“打地鼠”和投篮球等游戏、可训练手脚力量的虚拟实境游戏,还能透过虚拟实境“参观”海底世界和放天灯等。

活跃坊明年起也开放给公众

活跃坊每天早上10时开放至晚上8时,公共假期除外,首五个星期会提供优惠价格,入门费为10元,12岁及以下孩童免费。

公众也可从明年1月起,以每月60元成为活跃坊会员。会员可透过参与活动获取奖励积分,并用积分换取食物、参加工作坊或水疗服务等。

救世军安乐之家疗养院执行总监刘美兰受访时说:“年长者希望参与更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因此引进了数码游戏,并让儿童参与,鼓励年轻一代多与年长者互动。”

患有轻微失智症的程福娘(84岁)昨天在活跃坊首次体验虚拟实境游戏。她指出,一些疗养院只让年长者参与,这里除了有很多新颖的活动,还让她和家人一同前来。

她的孙女陈慧瑛(23岁,大学生)说:“我和奶奶尝试了虚拟实境的活动,不仅奶奶觉得很有趣,我也相当兴奋,下来会多趁周末和假期时陪奶奶来这里。”

玉环苑第三和第四层楼将分别是失智症护理培训中心,以及可让失智年长者入住的护理设施,所有设施预计明年5月落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