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有心脏除颤器灭火器急救箱 50辆宏达同德士上路

宏达同德士司机林关翠的车上就备有心脏除颤器等急救配备,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就能派上用场、救人一命。(陈来福摄)
宏达同德士司机林关翠的车上就备有心脏除颤器等急救配备,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就能派上用场、救人一命。(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50辆装有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灭火器和急救药箱的宏达同德士(HDT Taxi)昨午正式上路。受过培训的德士司机将能为心脏骤停的病患伸出援手,甚至在碰到车辆着火的突发事件时,也能用灭火器搭救。

宏达同是第二家参与“AED on Wheels”计划的德士公司。该计划四年前推出时获SMRT司机的积极响应,共有百辆德士参与,但当时这些德士只安装心脏除颤器,没有灭火器和急救药箱。

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天到海军部村庄为计划主持推介仪式时透露,截至今年9月,SMRT的德士司机已为149起心脏骤停的个案伸出援手。

他赞扬自愿参与计划的宏达同德士司机,为同行树立好榜样,不仅能解救心脏骤停的病患,也能协助路上发生的车辆着火事件,“我们为你们感到自豪,欢迎你们加入先遣紧急员(community first responders)的大家庭。”

myResponder应用下载次数逾13万次

去年获颁德士执照的宏达同是本地第七家德士业者,其心脏除颤器由新加坡心脏基金会赞助。除了有急救配备,这些德士司机也接受约三小时半的“三合一”培训,包括心肺复苏术(简称CPR)与AED、灭火器和急救。

民防部队在接获有人出现突发性心脏骤停时,就能用“myResponder”手机应用,通知在事发地点周围1.5公里内、车上又备有心脏除颤器的德士。德士司机一接到通知,可通过应用确定事发地点,赶往施救。

根据资料,myResponder应用从2015年4月启用至今年9月,下载次数超过13万次,2018年的加强版也可通知用户小火患事件。

至今,该应用接获两万余宗疑似心脏骤停个案,其中的3128宗个案是先遣紧急员在民防部队抵达前赶往援助,共拯救了18条人命。

新加坡心脏基金会主席陈淮沁教授也出席仪式。他说,每年有约1800起心脏骤停的个案,估计有六成在家里发生,并以老人居多,一般抢救机会低,因为通常没人在家。

陈淮沁医生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他指出,现在推广全民掌握救人技能,已有越来越多人懂得用除颤器了。

也因为到处有这样的设备,其余四成在公共场所发生的心脏骤停事件,有约49%获公众急救,生存概率已增加到20%,比以前的2%高出许多。

宏达同德士司机林关翠(60岁)说,她自愿参与这项计划,是因为能掌握极其有用的救人技能。

她指出,车上有心脏除颤器等救人配备是非常好的,“世事难料,我们载的乘客可能会出现心脏骤停。德士上有救人工具,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就能派上用场,让我们直接伸出援手,救人一命。”

另外,宏达同德士昨天与全国德士师傅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一同设立企业培训委员会,更有系统地培训德士司机,好让他们有更好的工资、福利和工作前景。

120名宏达同德士司机已完成约80个小时的培训,包括“技能创前程数码简介”课程,以及照料特需及儿童乘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