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近海打造 浮动水产养殖场

环保方舟长48公尺、宽28公尺,面积约为三个篮球场般大。(谢智扬摄)
环保方舟长48公尺、宽28公尺,面积约为三个篮球场般大。(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本地水产养殖业者以臭氧杀菌结合重力引流海水的专利技术,于樟宜近海打造封闭式浮动水产养殖场,预计产量为传统渔场最低产量的20倍,并可提升能源和人工效率。

创立于2017年的Aquaculture Centre of Excellence(简称ACE)在新加坡食品局农业生产力基金资助下,于樟宜尾渡轮中心约10分钟船程外的近海,打造价值约410万元的封闭式浮动水产养殖场“环保方舟”(Eco-Ark),昨天由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揭幕。

环保方舟长48公尺、宽28公尺,面积约为三个篮球场般大。

养殖场采用公司研发的专利技术,利用三个水泵将海水抽上两公尺高的过滤池,经由机械过滤的海水将通过臭氧杀菌。消毒后的海水通过重力作用流入养殖箱前会注入氧气,提高水中溶解的氧气浓度,制造适合鱼类生长的环境。

根据公司资料,利用上述新技术,养殖场无须使用抗生素或为鱼只注射疫苗。

新式水产养殖场采用环保科技 两人运作可让鱼产达166公吨

三个篮球场大的“环保方舟”只需两名员工运作,每年鱼产量可达到166公吨,传统养殖场需要30名员工才能达到相同产量。

Aquaculture Centre of Excellence(ACE)设立的环保方舟水产养殖场里有四个养殖箱,每箱最多可养殖24公吨的鱼,目前养殖了三种本地常见的食用鱼,即红鲷鱼、金目鲈和混种石斑鱼。

在将海水排放回大海前,养殖场会过滤固体废料如残留鱼饲料,并经过脱气(de-gassing)程序,去除水中的氨(ammonia),确保污染物不会流入大海。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在环保方舟的揭幕仪式致辞时说,食品局正在进行一项研究,评估柔佛海峡现有水产养殖区的可持续承载力。他指出,类似环保方舟的封闭式水产养殖场在提升鱼产的同时,可减少对水质和沉积物的环境影响。

他补充,环保方舟在约1400平方公尺的海上范围内,只需要两名工人,每年的鱼产量就可达到166公吨。他指出,这是政府为海上养殖场订下最低年产量的20倍。

ACE总裁廖永达(61岁)指出,若要达到166公吨的年产量,传统养殖场预计要聘请30名员工。他补充,养殖场屋顶上设置的太阳能板最大限度地收集阳光,每小时能生产17千瓦的太阳能,每天可省下约80元电费。

廖永达指出,相比需将海水抽上三层楼高度的垂直封闭式养殖场,环保方舟水泵所需的能源可节省30%。他透露,公司目前正在装置水质检测系统,测量养殖场附近海水的品质,日后也计划连上公司的物联网系统进行实时监测。

新加坡食品局答复本报询问时指出,本地目前有125个渔场,其中112个为海上养殖场。国人过去三年食用的新鲜和冷冻渔产量并无太大变动,去年共食用了8万7304公吨新鲜和冷冻渔产,前年为8万3698公吨,2016年则为8万4027公吨。

为协助渔农掌握新科技和可持续的运作方式以应付气候变化,食品局安排本地渔业养殖业者到访以色列、荷兰、中国和日本等国,与当地的研发人员和解决方案供应商接洽。该局也为每个养殖场指定负责人,为业者提供科技、商业发展和资金补助等建议。

食品局指出,养殖业者可申请总值6300万元的农业生产力基金,协助他们设立系统,以更好的管理环境变化因素和提高生产力,或试验新科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