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与拉丁美洲国家经贸合作 我国盼今年完成与太平洋联盟自贸谈判

首次到访墨西哥的李显龙总理(右)在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左)陪同下参观国家宫。(路透社)
首次到访墨西哥的李显龙总理(右)在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左)陪同下参观国家宫。(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墨西哥昨天也签署五项协议,加强在科学科技、水资源、文化、工业产权、国际发展等领域的合作。

新加坡和墨西哥签署了五份涵盖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两国领导人希望我国今年完成与太平洋联盟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成为联盟的联系国,加大新加坡与拉丁美洲国家的经贸合作。

在墨西哥访问的李显龙总理当地时间19日中午(新加坡时间20日凌晨)在墨西哥国家宫与墨国总统奥夫拉多尔(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会晤。两国会后发布联合声明,表达双方领导人对上述谈判工作的期许。

声明指出,新加坡成为太平洋联盟(Pacific Alliance)联系国(associate member),将进一步加强新墨两国的贸易和生产性投资。

太平洋联盟是四个面向太平洋的拉丁美洲国家——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2012年成立的贸易集团,目前有超过50个观察员国。该组织的经济总量占拉美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足以成为全球第八大经济体。

新加坡目前只与联盟中的其中三个国家——墨西哥、秘鲁和智利有自贸协定。如能成为太平洋联盟联系国、与该组织签署自贸协定,那将进一步扩大我国在拉美地区的自贸合作覆盖范围,为新加坡企业创造更多商机。

太平洋联盟是于2017年首次宣布,探讨让个别观察员国“升级”为联系国,扩大与它们的经贸合作。联盟目前有六个候选联系国,分别是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厄瓜多尔。

与新加坡的谈判工作如能在今年完成,我国将是太平洋联盟的首个联系国。

这是李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墨西哥。他昨天与奥夫拉多尔会晤前,在俗称青年英雄纪念碑的墨西哥祖国祭坛(Altar de la Patria)献花,并在国家宫出席欢迎仪式。李总理较早时也在酒店与约250名新墨商界代表对话。

新加坡和墨西哥昨天也签署五项协议,加强在科学科技、水资源、文化、工业产权、国际发展等领域的合作。

新墨两国明年庆祝建交45周年。两国有意定期展开高层级政治对话,并促进个别部门和机构之间频密且积极的交流,增进双边关系。

我国巡回大使王景荣:企业不应忽略拉丁美洲商机

我国巡回大使王景荣受访时指出,新加坡作为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系的倡议者,不断在寻找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机会,自然也会想借由太平洋联盟加强与拉丁美洲的联系。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时任总理吴作栋就曾倡议设立东亚—拉丁美洲合作论坛,以深化这两个区域的联系。

同时也是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执行副主席的王景荣说,拉丁美洲虽然离新加坡很远,语言文化也不同,但新加坡企业不应忽略这个区域的商机。政府能通过自贸协议等机制打开通道,但是否进入市场、何时进入,还得由企业自行决定。

目前,新加坡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并不高,根据我国外交部网站,去年只达214亿新元。

王景荣说:“通过贸易、交流思想经验和鼓励民间互动,我们能让两地更紧密联系。这会花时间,但我们总得有个起点。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地理上的距离、文化语言上的差异,这些困难都是能克服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