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脚妇幼医院开设本地首家一站式儿科矫形中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竹脚妇幼医院义肢矫形师黄勇杰(右)为小患者李宇乐的脚上石膏取样后,就可在院内开始制作踝足矫形器。陪伴孩子的是父亲李国伟。(特约林新泰摄)
竹脚妇幼医院义肢矫形师黄勇杰(右)为小患者李宇乐的脚上石膏取样后,就可在院内开始制作踝足矫形器。陪伴孩子的是父亲李国伟。(特约林新泰摄)

字体大小:

竹脚妇幼医院开设本地首家一站式儿科矫形中心,可直接在院内为下肢和脊椎发育异常的儿童量身定制矫形器,提供省时便利的全方位矫形服务。
新中心早在一年前投入初期运作,至今已接待超过860名患者。竹脚妇幼医院义肢矫形师黄勇杰指出,医院过去三年的数据显示小儿矫形器的需求日益上升,团队提供的护理次数从2017年的1500多次,增至今年至今的2000多次。
随着中心的设立,儿科矫形团队可依据患者的需要,进行矫形器的设计、制作、装配和维修。中心的制作设备齐全,制摸、塑形和打磨等工序都能做到。
在这之前,矫形器得交由第三方制造商制作,一般定制矫形器的平均等候时间要四至八周,如今已缩短到三至四周。如果矫形器的设计复杂,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黄勇杰说:“团队除了可在更短的时间内定制更多矫形器,也让患者在一个地点完成咨询、取样和矫形器的调整,尽可能节省等候时间。”
他们也在探讨引进三维扫描和三维打印技术,以进一步提升效率和能力。
矫形器通常用于患有慢性先天性疾病的儿童,如脊柱侧弯、大脑性麻痹症(cerebral palsy)、扁平足,以及复杂的畸形情况,是跨专科治疗的一部分。这个辅助用具能更好地支撑发育异常的肌肉和骨骼,改善患者的活动能力,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多数患者得穿戴矫形器到骨骼发育成熟,即16岁至18岁,有些甚至是一辈子。
三岁的李宇乐患有脆骨症和内翻足,在他约两岁开始走路时,父母曾让他穿矫正鞋。不过,鞋子无法给予脚踝足够支撑,导致他走起路来不太稳,容易跌倒,医生于是建议父母让孩子戴上踝足矫形器。
父亲李国伟(40岁,公务员)说,他们看诊当天,很幸运地马上被安排到义肢矫形师,当场完成取样和调整,“整个过程非常有效率”。
母亲薛慧敏(38岁,审计师)指出,她原本有所顾虑,担心硬邦邦的矫形器可能导致孩子更容易骨折,但为不让孩子的活动能力受影响,还是决定尝试。
她说:“孩子转而使用踝足矫形器,再经过一些调整后,走起路来也越来越有自信,跑跑跳跳都没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