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三合一”多技能员工推动工资增长

字体大小:

明年初,一小群清洁工、园丁和保安将受训为“一脚踢”的多面手,在住宅或商业建筑一人身兼三职,通过扩大职责推高工资。

业务涵盖这三种服务的设施服务公司ISS,将与房地产发展商凯德集团合作,在ISS承包服务的凯德建筑试行清洁、园艺和保安工作三合一的运作模式。

另一家发展商远东机构也会在它其中一个私宅或混合用途建筑,试行重新设计工作以集合多种技能的概念。

结合几份低薪工作并应用科技来简化这些工作,是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为改善低收入员工就业条件而推行的试验,有七家企业明年初将率先试行这种工作模式。

除了以上三家企业,发展商邦典置地集团,同样经营清洁、园艺和保安业务的设施管理公司CBM,负责综合设施管理的保安公司策安集团,以及城市绿化公司Greenology,也会参与试验计划。

Greenology董事经理、工商联合总会低收入小组委员会联席主席维拉(Veera Sekaran)说,与以往不同的是,参与试验的服务买家不再分别采购清洁、园艺和保安服务,而是把三种服务综合在一份合约里。

他认为,唯有采购方式改变,服务供应商才有培训员工的动力,以迎合服务买家的要求。

“我们要培养多技能员工,让他们从事更多任务,训练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如此一来,企业就不必请那么多人,就有理由付员工更高薪水。”

维拉说,要是试验成功,未来将成立培训中心,让从事设施服务业的员工受训,把三合一工作模式发扬光大,从而继续改良运作与调整工作量,并推进生产力。

目前,清洁业、园景业和保安业都须采纳渐进式薪金模式,确保员工在取得技能和生产力的提升后,获得加薪。但工商联合总会认为,这些员工的职业发展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除了低收入员工,今天发布的《可持续就业:共同实现更有意义的商业成功》特别报告,也针对帮助熟龄员工和因科技干扰而失业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提出建议,并呼吁商界为缩小收入差距尽一份力。

工商联合总会提醒,随着世界各地发生社会动荡,政见日益两极化,作为社会重要的一部分,商界有义务维护社会契约,才能享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优质的人力资本,以及开放的市场。

哈莉玛总统今天出席在悦乐圣淘沙酒店举行的报告发布与讨论会,并为“可持续就业承诺”揭幕,有超过60家企业率先承诺,要在每12个月内为可持续就业作出至少一种改进。

她在与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对话时建议,除了帮助低收入员工、熟龄员工和失业的PMET,雇主也应该对妇女和残障者保持开放态度,好让他们更容易就业。

她说:“许多人不愿意生孩子,我们的劳动队伍不会一直增长,那我们该如何扩大劳动队伍、如何推动经济增长?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利用现有资源。”

共有超过200个企业领袖和业界利益相关者出席大会。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都是大会嘉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