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内水管漏水 组屋底层湿漉漉 建屋局助独居9旬翁免费修复

左图:芬薇尓径第403A座组屋底层过去一个月经常出现漏水,有居民担心年长邻居会滑到,市镇会则放置警示牌。右图:今年90岁的陈庆兴独自居住在单位,由于身患多种病痛,20年来没有工作,因此无能力偿还维修费。(吴伟国摄)
左图:芬薇尓径第403A座组屋底层过去一个月经常出现漏水,有居民担心年长邻居会滑到,市镇会则放置警示牌。右图:今年90岁的陈庆兴独自居住在单位,由于身患多种病痛,20年来没有工作,因此无能力偿还维修费。(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五楼单位墙内水管漏,组屋底层地面湿漉漉,独居九旬老屋主体弱病又多,想请人把水管修好,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建屋局接到反馈后,出于善意上门免费为老屋主把漏水水管修好。

住盛港芬薇尓径(Fervale Lane)第403A座组屋的陈福龙(43岁,交通业)日前告诉本报,组屋底层的地板在过去一个多月来,几乎全天湿漉漉,天天有积水。

他说:“积水可能是楼上冷气滴水导致,楼下有老人家不少经过,随时可能滑倒,大家都绕道而行,很不方便。”

记者到现场观察情况,确实看到地板有积水,当局也放置告示牌提醒公众小心地滑。记者查看组屋外墙,发现水的“源头”似乎来自五楼的一个单位。记者上门时,开门的是高龄90岁的陈庆兴。独居的他说,当局早前已经多次派人上门调查了。

他说:“原本我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直到市镇会的人上门来看,说我家漏水,但我家没安装冷气,水从哪里来,大家都找不出。”

不过,市镇会在两周前才发现,问题原来是墙内水管爆裂漏水导致的,因此推荐承包商给陈庆兴解决问题。

陈庆兴说:“承包商上门查看后,表示要换掉整条水管,要价800元,问题是,我都90岁了,几十年没工作,身上又多病,哪里有钱修理?”

尽管如此,陈庆兴对漏水对邻居造成的不便深感内疚,因此希望当局能体谅,看是否有其他比较便宜的解决方式,或是提供贷款让他先进行修理。

建屋局:出于善意 免费解决问题

建屋局受询时证实,已在三天前出于善意,免费为屋主修复漏水。

组屋漏水的现象并不罕见,老旧的组屋尤其如此。建屋局受询时说,组屋屋主应定期检查和修复以维持单位的状况,必要时建屋局也会协助调查漏水原因和推荐解决方式。

针对陈先生的情况,建屋局在10月21日接获通报并展开检查,随后通过静水压力测试,确认漏水是从厨房厕所内隐藏水管所导致。

“我们把调查结果告诉了陈先生,也让他知道他有责任维护单位,并提供一份推荐水管工的名单。进行静水压力测试的承包商当时维修费为800元。”

建屋局在11月中再次探访陈先生,并发现虽然陈先生聘请了水管工,但漏水情况持续,建屋局因此出于善意,于本月20日协助维修水管,解决漏水问题。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1月2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