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影片放异彩 金马奖夺三金

杨雁雁凭《热带雨》里的中学老师阿玲首次勇夺影后。(黄顺杰摄)
杨雁雁凭《热带雨》里的中学老师阿玲首次勇夺影后。(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年度华人电影盛事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昨晚举行,新加坡作品大放异彩,摘下三金。其中,在本地电影《热带雨》表现出色的女演员杨雁雁首度封后,本地导演杨修华的《幻土》则一举夺得最佳原著剧本和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

20191124_news_list_Large.jpg
第56届金马奖部分得奖名单。

2013年凭《爸妈不在家》里的妈妈一角夺下金马最佳女配角奖后,杨雁雁这回第二次参与本地导演陈哲艺的长片,第一次争夺影后,在被视为“死亡之组”的最佳女主角竞赛中脱颖而出。杨雁雁在《热》中与丈夫婚姻出问题,最终与许家乐饰演的学生发生肉体关系。

杨雁雁上台领奖时泪谢陈哲艺和剧组,“谢谢你们创造了《热带雨》这个世界”,并感性地说:“每滴雨都是你们的血与汗创造出来的。”

杨雁雁在后台受访时,接连说出三个“Wow”(哇),对得奖难以置信。她坦言,拍摄过程“蛮辛苦的”,在技术、表演上都留下“很多很多的问号”,到现在“我还在继续的思考,这个演绎道路要怎么样再继续精进”。

《热》今年共入围六个奖项,包括由台湾电影《阳光普照》囊括的最高殊荣最佳剧情长片,以及最佳导演奖。尽管与上述奖项失之交臂,陈哲艺昨天受访时表现坦然。他说:“今天太阳太大了,下不了雨。雁雁得最佳女主角实至名归,是我心里最盼望的奖项。她肯定是新马一带最棒的女演员。”

20191124_news_huantu_Large.jpg
本地导演杨修华的电影《幻土》击败另一部本地片《热带雨》,夺得本届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黄顺杰摄)

《热》也在最佳原著剧本奖不敌本地作品《幻土》。首次入围就获肯定的编剧兼导演杨修华,昨晚领奖时说:“没料到,太紧张了,脑袋一片空白。”他事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小时候看金马奖的电视直播。没想到今天能与电影来到这个历史性的平台,真的感到很荣幸。”

新加坡音乐创作人张伟勇也凭《幻》拿下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

20191124_news_zhang_Large.jpg
本地音乐人张伟勇凭本地导演杨修华的《幻土》获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金马奖执委会提供)

金鸡奖在厦门同时举办 金马奖星光略显黯淡

在两岸关系愈趋紧绷的不利政治氛围中,第56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昨晚于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由于中国大陆昨晚也在厦门同时举办金鸡奖颁奖典礼,双方互别苗头的意味浓厚,使得两地电影人陷入被迫选边站的窘境,也让外界感叹本次金马奖的星光略显黯淡。

北京当局日前还宣布,原本每两年颁发的金鸡奖,从今年起将改为每年评选一次。有分析认为,北京此举意在与金马奖争夺华人影坛荣誉殿堂的指标地位,迫使两岸影坛选边站队。

自去年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得主傅榆发表具政治色彩的感言后,大陆官方今年8月以台湾民进党政府“不断制造事端破坏两岸关系”为由,宣布暂停大陆电影和人员参加本届金马影展。这也是金马影展自1996年开放对岸参与以来,大陆作品首次全面被禁止参赛。

除了对岸,不少与大陆市场联系紧密的香港电影公司也纷纷从金马奖撤赛,连原本担任金马评审团主席的香港导演杜琪峰也请辞。但仍有香港影人无惧潜在反制参赛,如香港导演杨曜恺执导及编剧的同性恋爱情故事《叔·叔》。不过,该片入围最佳男主角的两名资深演员太保和袁富华,昨晚均缺席颁奖礼。

金马奖主席李安昨晚在后台受访时,有外媒提问大陆禁止影人参加金马,是否对金马造成损失?李安回应:“这不好评论,损失当然是损失,但最好作品不会比每一年差,数量当然比过往单薄。”

他说:“政治是我们不愿见到的,但我们必须面对,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 希望这文化能被尊重,做电影做艺术,我们是相亲相爱的。 我们双手永远张开,欢迎好电影。 外面的世界我们管不了,希望能非常珍惜这个做电影的平台。 ”

尽管大陆和香港电影缺席,本届金马却迎来更多元的东南亚电影,撑起了金马奖的半边天。除了新加坡的《热》和《幻》,马来西亚影人和作品如导演廖克发的《还有一些树》(入围最佳纪录片)、黄志聪指导的《隐匿的方寸空间》(入围最佳动画短片),以及林峻贤导演的《苍天少年蓝》(最佳剧情短片)都令入围名单更加丰富多元。

香港反修例抗争愈演愈烈,一些得奖者昨晚也在台上声援争取民主自由的香港民众。凭《返校》与音乐人雷光夏拿下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的卢律铭说:“在香港坚持理想,希望你们可以平安、自由地生活着,活下去才有希望……希望你们的未来阳光普照。”

讲述家庭关系的《阳光普照》昨晚成功摘下五金,成为本届金马最大赢家。导演钟孟宏也凭这部片,隔九年后再拿金马最佳导演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