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我国面临经济衰退风险 明年推出“强有力”预算案应对新挑战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多个大型经济体如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都出现经济放缓的迹象,新加坡明年会否陷入经济衰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因素。政府各部门正积极筹备明年的财政预算案,确保系列措施能长远地迎合国际局势的发展,以及本地的经济需求。

新加坡正面临经济衰退风险,由于全球局势不明朗,政府明年将推出“强而有力”并且“合时宜”的财政预算案,协助本地公司应对新形势和挑战。

李显龙总理昨天(11月26日)结束为期五天的韩国访问行程,这是他今年最后一个出国的正式访问。他在釜山接受随行记者采访时,对明年经济做出展望。

他指出,多个大型经济体如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都出现经济放缓的迹象,新加坡也难以幸免。全球的经济发展受乌云笼罩,新加坡明年会否陷入经济衰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因素。

李总理解释,美国的经济前景不明确,发展迹象好坏参半。若受到外部冲击,例如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有可能在下来一年至一年半内陷入经济衰退。到时,新加坡也会受波及。

政府正在密切留意局势,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和各个政府部门正积极筹备明年的财政预算案,确保系列措施“强而有力”,能长远地迎合国际局势的发展,以及本地的经济需求。

李总理指出,目前甚少有人愿意投入资源,大家都在等着看中美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的结果,并观察市场上会否出现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他说:“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最重要的任务不是刺激经济,做一个短期的效应。而是提升我们的培训,提升我们的生产力,帮助我们的公司应对新的形势和挑战。我们需要在这些方面加入更多资源,投入更多努力,我们绝对会做的。”

国人必须团结一心 应对日益分化国际局势

在政治方面,日益分化的国际局势,可能导致新加坡被迫选边站。被问及政府,包括第四代领导人,将如何应对日益剧增的压力,李总理认为,关键是国人必须团结一心。

他强调,政府必须在国际上为国人发声,维护国人的利益,并尽可能和所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

“这并不容易,因为各方会拉拢你,去支持他们的观点多一些。但只要你坚守原则,并且有正当的理由,可以阐明和维护自己的立场,即便不是每次都能关系融洽,但至少我们尊重彼此。就算意见分歧的时候,也如此。”

亚细安与韩国合作不限于经济

李总理也指出,新加坡不是唯一被大国围绕的小国,即使是土地面积比新加坡大超过100倍的韩国,也被更大的日本与中国围绕。“我们在区域里有比我们更大的邻居,在亚太的邻居甚至比那更大。我们必须和他们和睦共处,让他们觉得我们对他们有帮助,至今我们做得还不错。”

李总理此次行程包括到首尔进行访问,以及参加于釜山举办的亚细安—韩国纪念峰会。他在此行中多次强调,尽管面对全球经济逆风,加上一些国家对贸易与全球化带来的益处信心动摇,亚细安与韩国仍应保持开放,并加强合作与交流。这不仅限于经济,亚细安与韩国也可扩展文化与人民之间的交流。

韩流在本地盛行,国人喜爱韩国电影与音乐,很多人因此有意学韩文。问及政府是否会在学校开设韩文为第三语文时,总理说会探讨,但他坦言,执行方面有挑战性。因为我们采用的剑桥统一考试,不一定提供韩文试卷。

李总理说:“但我希望,新加坡人不论学校提供韩文作为第三语文与否,仍能学韩文。有很多学韩文的机会,甚至还有一些新加坡人到韩国学韩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