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福德高下月起启用新型巴士 具防撞功能且能自动刹车

康福德高巴士将在下月1日启用四辆沃尔沃B8R款式的巴士,它们具备防撞警报和紧急刹车的功能。 (康福德高提供)
康福德高巴士将在下月1日启用四辆沃尔沃B8R款式的巴士,它们具备防撞警报和紧急刹车的功能。 (康福德高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首款装有防撞功能及自动刹车系统的巴士将在下个月正式上路。

康福德高巴士昨天宣布将在12月1日启用四辆沃尔沃(Volvo)B8R款式的巴士,这些巴士都设有防撞警报和紧急刹车装置(Collision Warning & Emergency Brake Feature,简称CWEB),巴士在探测到可能发生撞击情况时,仪表板会亮起红灯警示,系统也会发出警报声。如果司机没采取行动,系统会自动刹车,使巴士无法继续行驶。

此外,巴士的驾驶辅助系统(Driver Support System)也具备车道偏离警示功能(Lane-Keeping Assist Function),在发现巴士偏离原有车道时会及时发出警告。如果探测到撞击风险,刹车系统也会启动。

康福德高巴士私人有限公司总裁彭永兴说:“作为私人巴士业者,安全至关重要,所以我们非常欢迎沃尔沃的CWEB功能,它能在巴士快发生车头撞击时及时干预,协助我们的巴士司机避免危险情况和意外的发生。”

康福德高企业有限公司集团联络总监陈爱玲在受询时说,集团目前的车队有350辆,其中70辆巴士属于沃尔沃款式。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添购多11辆上述B8R款式的巴士,并已让旗下的六名巴士司机接受CWEB功能的相关培训。

为康福德高巴士服务17年的林再发是其中一名接受培训的司机。他说:“巴士的防撞功能很有帮助,不过我也觉得我们不能完全依赖机器,它们只是扮演辅助的角色,关键还是要靠我们司机对周遭路况和环境的警觉性。”

根据今年5月25日出炉的2040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陆路交通管理局未来也计划在我国的400辆新公共巴士上安装防撞警报系统(Collision Warning System)。

巴士的防撞功能很有帮助,不过我也觉得我们不能完全依赖机器,它们只是扮演辅助的角色,关键还是要靠我们司机对周遭路况和环境的警觉性。

——康福德高巴士司机林再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