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阿嫲理发师 挥剪60年不言休

李瑞珍虽已是80岁高龄,仍有许多老顾客喜欢上门找她理发。(萧紫薇摄影)
李瑞珍虽已是80岁高龄,仍有许多老顾客喜欢上门找她理发。(萧紫薇摄影)

字体大小:

20岁去发廊边打工边“偷师”,80岁阿嫲至今不言休,仍在理发店为老顾客服务,全因年轻时挨过读夜校、当学工的苦日子,不想浪费这门手艺。

单看李瑞珍拿着理发剪刀或吹风机的架势,难以想象她已有80岁高龄,而且理发这门手艺,一不小心就跟不上潮流,叫人好奇这名阿嫲为何过了退休年龄,仍在继续当理发师。

李瑞珍目前工作的发廊位于裕廊西91街第962座组屋,她日前在发廊受访时透露,她是家中老大,从小就要肩负照顾六个弟妹的责任,未有机会上学。

“我很喜欢唱歌,可惜不认识字,以前带着弟弟去上学时,会偷偷在课室外跟着学唱,16岁时我靠自己赚钱读夜校,终于可以看懂一些文字。”

20岁那年,李瑞珍的母亲有个老朋友在发廊工作,建议让李瑞珍也去发廊见见世面,于是她开始在发廊帮忙洗毛巾、买菜煮饭,一有机会就向其他理发师傅“偷师”。“当时没有师傅教,一做错事就会挨骂,很多同行都做不下去,但我对理发非常有兴趣,一路坚持自学。”

她说,当年她没有假人头练习剪发,回家后只好找邻居当“实验品”,而且以前很流行梳造型,她在路上也会观察其他人的发型,从中找灵感。

如今,李瑞珍每个星期有四天会在发廊里,接受老顾客预约或上门理发,也会帮忙打理杂项事务,不少顾客都很佩服她敬业乐业的精神。

多年来的打拼经历可谓有苦自知,自嘲“不认老”的李瑞珍说,刻苦耐劳是学艺最难的一点。“我好不容易学来这门手艺,不想就这样浪费掉,只要还有顾客愿意让我剪头发,我就会继续守在理发店。”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2月2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