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新成立内政科技局 要成功须克服两大挑战

李显龙总理(粉红衣者)向内政科技局人员了解四脚机器人Rover-X如何在崎岖不平的地势行走,在危险环境中执行搜救任务。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后排左三)和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后排左四)陪同参观。(陈渊庄摄)
李显龙总理(粉红衣者)向内政科技局人员了解四脚机器人Rover-X如何在崎岖不平的地势行走,在危险环境中执行搜救任务。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后排左三)和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后排左四)陪同参观。(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内政科技局须吸引更多顶尖工程专业人才加入,并确保所开发的科技方案切合前线人员实际运作的需求,以履行它任重道远的使命。

李显龙总理昨天(12月2日)为内政科技局主持成立仪式时,强调这个内政部新法定机构下来有两大挑战须克服。

在吸引人才方面,科技局已把横跨内政团队不同部门的1300名科研与科技人员网罗其中,专注为保护国土安全的工作研发新方案。它的目标是将机构人数增至约2000人。

李总理说,吸引工程人才并非易事。除了颁发奖学金、提供具竞争力的薪酬、职业发展以及良好的工作环境,政府机构也须让这些人才相信自己能在公共领域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他说:“通过科学与科技的运用,保护生命财产、维护法律秩序,最终保护新加坡,这是一个崇高的事业,我希望这能激励我们的STEM(科技工数)人才加入内政科技局。”

另外,李总理提醒科研人员不可闭门造车。因此,他在得知不少科技局人员将部署到各个内政团队部门,与前线制服人员并肩作战表示欣慰。例如,法证人员会继续到罪案现场搜证,而科技局工程师会被派遣参与重大安全部署。

约1400人出席昨天在波那维斯达媒体城举行的成立典礼,包括政府官员、外国大使和业界人士。

可成为政府内部卓越中心

李总理说,科技局要取得成功,所有内政团队须将科技视为执行任务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不是留给它独自承担。“这是一项指挥责任。”

他对科技局寄予厚望,希望新机构的成立能协助带领团队在采纳科技方面更上一层楼。该局的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识别、智能传感器和机器人。

李总理补充说,内政科技局是政府科技转型大方向的一部分,可成为政府内部的卓越中心,与其他有相似需求的机构分享经验和方案,如执法和监管工作方面。人力部、新加坡关税局和贪污调查局等机构已找上科技局进行合作。

他期待科技局能在研发国土安全相关科技方面起着主导作用,成为新加坡的“倍力器”。

内政科技局局长曾灿致辞时则说,该局的目标是通过开发方案,使内政团队变得“更智能、更迅速和更强大”。

曾灿也是内政部副常任秘书(发展)。他说,科技局将投资在培养科学与科技领域的未来人才。

研发科技方案少不了与业界、高等学府,以及国内外政府机构等伙伴的合作。例如,科技局法证团队正与本地生物科技企业威特实验室(Veredus Labs)研发DNA分析技术。

这项技术只需少量流体即可同时进行多种分析。即使在数据库找不到吻合的,它也能识别有关个人的生物标记,协助调查。整个分析过程少于三个小时,比起可能需要一整天完成分析的传统方式,效率明显提高。

科技局计划在明年推行这项技术,并在未来几年内申请专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