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起展开大翻修 武吉班让轻轨系统 延误情况有所改善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指出,SMRT加强维修工程后已初见成效,目前是每行驶6万4000公里才有一起延误。翻新后的武吉班让轻轨届时将追上盛港榜鹅轻轨每行驶约34万公里发生一起延误的纪录。

截至今年9月,武吉班让轻轨系统平均每行驶6万4000公里有一起超过五分钟的延误,表现比去年的4万3000公里好,但仍比盛港榜鹅轻轨系统逊色。

不过2024年完成翻新工程后,武吉班让居民可更期待武吉班让轻轨系统的启用。

武吉班让轻轨今年通车20年,由于接近设计使用期限,再加上通车以来不时出现状况,陆路交通管理局和业者SMRT去年决定为这个陈旧系统展开大翻新。

工程由原件制造商加拿大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负责,包括更换19列第一代旧轻轨列车、提升2015年启用的13列列车信号系统、更换供电轨,以及安装可实时监督系统运作的新器材。

SMRT昨天(12月3日)发文告公布武吉班让轻轨最新可靠度数据,并把更好的表现归功于工程团队延长工程时间以加强维修。

这包括在去年实行“早关迟开”的安排时,更换所有陈旧导轨开关,减少跳电和服务延误的可能性。

另外,由于集电靴经常脱落导致跳电,工程团队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设计新零件安装在集电靴与其他轨边设备之间,成功解决集电靴因碰到这些设备而脱落的问题。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同负责邻近武吉班让区事务的多名议员,一起参观轻轨站。

他致辞时说,武吉班让轻轨开始启用时,周围居民对这个系统满怀期待与信心。

“不过武吉班让轻轨遭受到一些挑战。还记得我在2001年从政担任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时,须捍卫这个系统的可靠度记录,我当时尽力了,但议员们当时都不太信服。”

许文远在2015年担任交通部长后,便下定决心要“果断处理”武吉班让轻轨的问题,为该系统进行大规模翻新,包括更换列车、供电轨和信号系统,并使用20年前还未有的创新科技,如状态监测系统。

“这让我们将原本采取的预防性和纠正性维修策略提升为预测性维修。由于工程浩大,预计需要好几年才能完成翻新。2024年竣工后,居民这次能更期待新版本的武吉班让轻轨系统。我很肯定他们的信心不会落空。”

许文远也指出,SMRT加强维修工程后已初见成效,将该轻轨系统在2015年的每3万3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的可靠度提升超过一倍,目前是每行驶6万4000公里才有一起延误。

“这算不错,但还能更好。作为参考,盛港榜鹅轻轨系统的纪录是每行驶约34万公里发生一起延误。”

他指出,翻新后的武吉班让轻轨届时将追上盛港榜鹅轻轨的纪录。

武吉班让轻轨从本月起 非繁忙时段只作单向运行

配合大规模翻新,武吉班让轻轨从本月起在非繁忙时段只作单向运行,当局也推出新的巴士服务,减少工程对乘客的影响。

梁玉心(58岁,销售员)昨天下午原本要从万吉站乘搭轻轨到柏提站工作,却在进站后才发现轻轨只往反方向运行。

“这次因为不知情所以有点麻烦,幸好我的住家附近有巴士直达工作地方,以后搭车预计影响不大。不过还是期待翻新工程能尽快完成,这样搭车时会比较舒适便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