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出院病患重新适应生活 欧南社区医院新大楼设“组屋单位”

字体大小:

欧南社区医院是本地南部首家社区医院。除了模拟组屋单位的复健室,院内还设有帮病患熟悉如何使用轮椅的空中花园。花园备有斜道、交通灯、模拟巴士等设施,通过复制日常场景,助病患在出院后融入社区。

欧南社区医院正式启用,新大楼设有“组屋单位”,客厅、厨房、晾衣间一应俱全,助病患重新适应出院后的居家生活。

社区医院设于新加坡中央医院园区内,位置较近东北线上的欧南园地铁站,是南部首家社区医院。手术后需要多一段时间休养的病患,如今可更便利地从中央医院和附近专科中心转院,获得无缝接轨的中期护理。

欧南社区医院隶属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上月起已率先提供30多个病床服务,下来三年内将全面投入运作,提供540多个床位。

这座楼高12层的设施,提供的服务包括复健治疗、次急症治疗,以及临终护理。除了模拟组屋单位的复健室,院内还设有帮病患熟悉如何使用轮椅的空中花园。花园备有斜道、交通灯、模拟巴士等设施,通过复制日常场景,助病患在出院后融入社区。

毗邻的中央医院是本地最大的急诊医院,每年服务超过100万名病患。中央医院、国家心脏中心、国立癌症中心等设于中央医院园区内的机构,都会转介有需要的病患到欧南社区医院。

在社区医院启用前,需要中期护理的病患大多会转院到位于杨厝港路一带、同属新保集团的观明医院,车程约14公里。欧南社区医院启用后,病患只需越过连接中央医院第二和第三大楼的天桥,便可抵达社区医院,过程只要十几分钟。

76岁的汤珠上月因膝盖手术在中央医院留医,随后于23日转院至欧南社区医院进行复健治疗。医生原本也建议她转院到观明医院,但由于家人大多住在直落布兰雅一带,汤珠还是希望能在南部留医。

更有效协调医疗服务

她说:“我的家人天天都来探访,这样他们比较方便。我也已熟悉中央医院的环境,只是过一座桥到这里来,感觉不那么陌生,多少可以消除一些住院的恐惧。”

临近的距离,也意味着医护人员可更有效地协调医疗服务,病患不必往返多家医院,也能获得全面的护理。病患入住前,社区医院的医疗人员可到中央医院探访,事先了解病况,以拟定护理方案。病患转院后,中央医院的医生也可到社区医院为病患复诊。

欧南社区医院是本地第九家社区医院,也是中央医院园区20年扩建计划首阶段的发展项目之一。为配合社区医院的启用,院方昨天在新大楼举办社区保健日,为公众和社区伙伴准备了表演和游戏,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也到场参与。

唐振辉在活动上致词时强调,随着本地人口老龄化,国人的医疗需求也从短期的急诊治疗,转向中长期的护理需求。社区医院的发展,是政府应对医疗需求转变的方式之一,社区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业者扮演的角色未来也将越加吃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