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林熟食中心美食多 三面摊齐获米其林推介

(左起)驰名结霜桥三轮车叻沙摊主司丹尼、大华肉脞面摊主董爰良和欧南园炒粿条面摊主黄振财都登上米其林新加坡“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单,为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带动人潮。
(左起)驰名结霜桥三轮车叻沙摊主司丹尼、大华肉脞面摊主董爰良和欧南园炒粿条面摊主黄振财都登上米其林新加坡“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单,为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带动人潮。

字体大小:

芳林巴刹和熟食中心就坐落在牛车水。大家都知道,牛车水除了是旅客爱去的地方,那里也住着许多年长者,附近还有国家法院和总检察署大楼,前来享用美食的食客,可说是什么背景都有。

食客能从两层楼103个多样化摊位作出选择,其中三个还登上米其林新加坡“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单:驰名结霜桥三轮车叻沙、大华肉脞面和欧南园炒粿条面。

芳林巴刹商联会会长林辰忠告诉《联合晚报》,这三个摊位登上米其林名单后带动了小贩中心生意,让更多人认识芳林熟食中心。“食客也会尝试其他摊位的食物,对所有摊贩都有帮助。这边的食物种类特别多,有咖喱鸡面、怡保河粉、面煎粿等,不论是有钱还是没钱都不要紧,总能找到适合的摊位。”

他指出,芳林熟食中心附近有很多办公室,午餐人流量特别高。由于熟食中心有六层楼停车场,同时也连接附近多个商场,食客前来时不用担心日晒雨淋。

受访的三个米其林摊贩都透露,他们的顾客来自日本、香港、印度尼西亚等,有些则是从我国西部特地前来光顾。大肉脞面摊贩董爰良(40岁)说:“山珍海味吃久了也会腻,有本地富商就会为了要吃一碗肉脞面而经常特地到这里用餐。我们的熟客还有演员、议员、医生和律师等。”

尽管如此,这些摊贩仍会照顾较为贫困的年长顾客。他们透露,有时候看到贫困食客买不起食物就会少收一点钱,要不然就分量多给一点。若老人家行动不便,他们也会尽量帮忙把食物捧给他们,让小贩中心富有浓浓人情味。

初转行卖叻沙乏人问津 今登推介榜摊主称奇迹

年过半百时才从打工仔转业当小贩,爱吃的小贩从零自己摸索,从原本没人买到后来被米其林看中,让他惊叹为“奇迹”。

20191210_news_hong_lim_market_food_centre4_Large.jpg
米其林首次在本地推出必比登推介时,驰名结霜桥三轮车叻沙就已上榜,让摊主司丹尼惊叹不可思议。

“驰名结霜桥三轮车叻沙”摊主司丹尼(62岁)原本从事贸易工作替人打工,爱吃的他十多年前决定出来自己当老板。他说,他没有家人把食谱传承给他,也没人教他,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不断揣摩,研发出与众不同的叻沙汤头和果汁米暹。

他说:“刚开始非常辛苦,这里竞争激烈又没有生意,结果准备好的食材卖不完,只好倒掉或自己吃。”

苦熬三四年后终于有好转,顾客开始介绍朋友上门。2016年他首次登上必比登推介名单时,是顾客先通知他的,起初以为是顾客骗他,因为他从没想过自己能跟米其林沾得上边。

“世界那么大,没想到我这个默默无名的人,做的东西竟然被米其林看中。当时全新加坡只有17个小贩上榜,我竟然榜上有名,太不可思议了。”

小贩二代炒粿条炒上榜 父开心赞:比我厉害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67岁小贩二代小学时就观察父亲炒粿条,父亲退休后由他接手,结果获奖无数炒出一个春天,让父亲自豪表示:“比我还厉害!”

20191210_news_hong_lim_market_food_centre3_Large.jpg
 欧南园炒粿条面摊主黄振财接手父亲的炒粿条生意后,获得小贩至尊和米其林认可,不愧他父亲所望。

欧南园炒粿条面摊主黄振财(67岁)的父亲在1953年就开始推车卖炒粿条,年级还小的黄振财也跟随,所以父亲2000年退休时,原本从事电工的他决定接手。

得知芳林熟食中心有空置档口,他毫不犹豫决定拿下。“很难找到像芳林熟食中心一样的人流量,这里有许多上班族,可遇不可求。”

他和妻子与小姨努力耕耘,十年后赢得“小贩至尊”,去年再获得米其林的认可。黄振财的八旬父亲获知他登榜米其林时高兴得对他说“比我还厉害”,流露出对儿子的自豪感。黄振财说:“父亲替我感到高兴,认为儿子做得比他好,而我也希望我的儿子以后炒得比我更好。”

黄振财的34岁小儿子目前在著名中峇鲁手工面包店当头手,他虽然有意接手父亲的炒粿条生意,但知道当小贩很辛苦,还得找适合的小贩助手。

大华肉脞面第三代 自己开新档天天见人龙

10多岁就会煮面的第三代小贩在服兵役后决定自己出来开摊位,父亲也大力支持,如今摊位每天排长龙30分钟,还获得米其林青睐。

20191210_news_hong_lim_market_food_centre2_Large.jpg
大华肉脞面摊主董爰良(左)当年决定到芳林开自己的摊位时,同样卖肉脞面的父亲董再材(右)非常支持。

大华肉脞面摊主董爰良(40岁)的祖父南下新加坡后,1939年开档口卖肉脞面。父亲董再材(65岁)过后也在市区开店,董爰良从小就去帮忙,久而久之学了不少。

董爰良和弟弟都掌握技巧后,父亲的摊位反而多出人手,因此董爰良当兵后在2003年到芳林熟食中心另开店,弟弟则来帮忙。“我从小在摊位帮忙,做久了就习惯,从没想过要做别的东西。”

董再材说,他不担心儿子的店会分散生意,反而认为多一个地点能方便更多顾客吃到他们的肉挫面,还积极地跟顾客宣传儿子的店面。父亲已退休,原本的店面已关闭。

由于食客午餐时间总得排队约半小时,董爰良透露上榜米其林后,他们的生意其实无法增加太多,因为一个小时内能烹煮多少碗面是固定的,为了保持质量也无法加快程序。尽管如此,非繁忙时间的生意还是有增加一两成。

公众可登录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