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采用新型模拟驾驶系统 培训学员应对状况能力

字体大小:

交警新推出的模拟驾驶训练使用了新型的模拟器,系统中“自备”虚拟教练,减少驾校人力资源的同时,也通过多角度场景回放,向学员解释交通意外的导因。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12月16日之后,要考汽车与电单车驾照的公众,无论是驾校或私人考生,都须完成三节课的模拟驾驶训练。交警希望能借助汽车和电单车驾驶模拟器,强化现有培训架构。

训练中使用了两款新型模拟器,汽车模拟器外形如同一个没有车顶盖的小轿车,而电单车模拟器则与真实的电单车无太大差异,固定在底座上,还可左右摇摆,十分逼真。两款模拟器前都有三个电子屏幕,展示司机在驾驶或骑行时的视野。

另外,新型的模拟器无需驾校教练一对一陪同,而是由系统为学员进行大部分的讲解。只需扫描身份证,系统便会引导学员进行一系列的训练。若在虚拟场景中发生意外,系统也会进行讲解,告知如何避免这一情况,并且进行多角度的画面回放,让学员观察并学习。

交警策划与组织发展组主任廖美惠副警监昨天为媒体介绍新型模拟器时指出,情境是根据本地致伤交通意外的10大导因所设计。虚拟场景包括雨天行驶、司机盲点有电单车或脚踏车,以及在快速公路上转弯等。

这些路况在平时训练时不容易掌控,如路上突然出现异物等状况,在现实训练中不一定会出现,但学员考到驾照上路后,却有可能会遇到。

廖美惠说:“模拟驾驶训练让驾驶或骑士学员,有机会在安全和受控制的情况,练习防御性驾驶及骑行。我们希望模拟训练能让我们的学员,在路上遇到危险、危机事件时,有更好的应付能力。”

学员目前只能在康福德高驾驶中心、武吉巴督驾驶中心和新加坡安全驾驶中心参加模拟驾驶训练。

康福德高驾驶中心负责人表示,模拟器本月16日之后的开放时间为每日早上8点30分到下午4点40分,但随着考生人数逐渐增加,开放时间也会相应调整以应付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