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11月激增至401起 假公安骗案涉款达1880万元远超去年

假公安诈骗案在本地依然活跃,单单在过去四个月,警方就接获242起相关投报,被骗金额至少1080万元。(示意照片)
假公安诈骗案在本地依然活跃,单单在过去四个月,警方就接获242起相关投报,被骗金额至少1080万元。(示意照片)

字体大小:

冒充中国官员的诈骗案越来越猖獗,警方在今年首11个月至少接获401起相关骗案的投报,这已超过去年全年的302起,被骗数额也比去年全年高出48%,达到1880万元。

警方昨天发文告指出,假公安诈骗案在本地依然活跃,单单在过去四个月,警方就接获242起相关投报,被骗金额至少1080万元;从今年1月至11月期间则共有401起投报,被骗走的金额至少1880万元。

相比之下,警方在去年全年共接获302起假冒中国官员或公安的投报,被骗金额约1270万元,比今年首11个月少610万元;2017年同类型案件的投报则为188起,受骗金额近1280万元。

警方说,在此类骗案中,诈骗团伙除了冒充中国官员,通常也会假冒快递公司职员、电信公司职员或各种政府机构的人员。

假冒身份诈骗案最惯用的四种诈骗内容分别是“电话号码涉及犯罪活动”“包裹内有非法物品并被扣留”“涉及法庭案件”以及“触犯法律必须协助调查”。

诈骗份子会诱导事主提供个人资料和银行户头详情,这些详情包括电子银行认证和一次性密码。有时候这些假公安甚至会出示假的逮捕令,并威胁对方若不合作就会被拘捕和监禁。

部分骗案甚至会要求被骗者扫描二维码,然后使用比特币(Bitcoin)转账,也曾有骗子要求事主从银行户头提款,交给假公安做为“验证用途”。在诈骗过程中,骗子会与事主全程通电话以确保对方没有机会查证这通电话内容的真伪。

资深社工凌展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尽管中国假公安骗局已经发生很多年,但还是不断有人受骗,主要是因为受骗者感到害怕所致。

他说:“一般的诈骗案是看准受骗者的‘贪心’心理,假公安骗案则是对准受骗者的‘恐惧’心理。”

警方建议公众在接到可疑电话时,保持不慌、不信、不给的“三不”原则,因为政府机构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要求提供个人资料或转账,所以公众不须理睬对方的指示,千万不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护照详情、联系资料、银行户头和信用卡资料。

有需要救助者,可以拨打防诈骗协助热线(1800-7226688)或浏览网站www.scamalert.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