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认知显著提高 国人愿为后代付更高成本应对气候变化

应对气候变化可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做起,省水就是其中一个方法。(档案照片)
应对气候变化可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做起,省水就是其中一个方法。(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全国气候变化秘书处展开的调查显示,多达94.9%的受访者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有所认识。其中,超过六成受访者坚信个人行为有助于对抗气候变化,而这么做的最大原因是为后代保留一个宜居的世界。

本地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民众近年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度不断提升,“省钱”不再是他们采取缓解气候变化行为的最主要原因,反而甚至愿意为此投入更高的生活成本,忍受不便。

总理公署属下的全国气候变化秘书处(NCCS)今年5月至7月对1000名15岁及以上,涵盖不同教育程度、住房类型和种族的本地居民展开面对面采访,了解他们对气候变化的认知情况。

这也是气候变化秘书处首次统一公开部分调查数据。自2011年以来,该机构每两年进行一次相关调查。

20191217_news_globalwarming_Large.png

结果显示,多达94.9%受访者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有所认识,较2015年的80.6%与2017年的89.5%显著提高。

当中绝大部分人也了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例如扰乱生态系统、高温使人更容易患上骨痛热症等疾病,以及海平面上升等。

超过六成受访者坚信个人行为有助于对抗气候变化,而这么做的最大原因是“为后代保留一个宜居的世界”。2017年调查中排名第一的“省钱”,此次仅是第五大原因。

超过95%支持我国迈向低碳经济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陈恩赐受询时说,调查结果说明国人向政府发出明确信号,即政府无须再大费周章向国人传达对抗气候变化的迫切性。

“政府因此应专注于动员国人,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集体行动中。”

调查中有超过95%的受访者支持我国朝低碳经济发展,其中78.2%受访者已经准备为此助一臂之力,包括承担更高的费用以及忍受不便。

低碳经济指的是以减低排放与污染,提高能源利用率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一些例子包括民众放弃便利出行方式,改搭使用清洁能源的公共交通,或是选择单价较高的绿色能源配套等。

调查也发现,越来越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改变,包括关掉电器插座的电源、省水以及留意食物保质期,减少食物浪费。但今年仅有不到一半(48.3%)的受访者表示知道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措施。

零废新加坡经理白海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认为,这可能是受访者仅从宏观角度思考气候变化,未能直接将生活习惯改变与减缓气候变化冲击的做法直接联系起来。

根据政府2016年推出的气候行动计划,使用节能电器、将冷气温度设定在25摄氏度或以上,以及缩短冲凉时间等,都是一些简单易行,又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实际行动。

尽管同意对抗气候变化须整个社会共同努力,但受访者普遍认为,政府应承担最多责任,企业次之,个人第三,社区及非政府组织所能发挥的空间最小。

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负责人,白海琳对此表示:“人们可能不完全理解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但对我们而言,我们处在民众与政府间的中间立场,架起沟通的桥梁,推动企业和政府朝更大程度减少气候影响的方向发展。”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晚在面簿就调查结果发文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须继续在全球对抗气候变化中尽一分力量。我们的共同行动可为子孙后代带来积极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