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征女生 进工教院读烹饪

个性活泼的李茁颖(右)喜欢扮鬼脸,逗得母亲许彩玲很开心。(曾坤顺摄影)
个性活泼的李茁颖(右)喜欢扮鬼脸,逗得母亲许彩玲很开心。(曾坤顺摄影)

字体大小:

17岁唐氏综合征女生付出双倍努力,成为首名考上N水准的新加坡唐氏综合征协会会员,并提早被工艺教育学院的烹饪课程录取,她说一切努力都为家人,希望能尽快“赚钱养家”。

性格活泼的李茁颖,一出生时就被诊断患上唐氏综合征,患有该症状的病患一般智力较低,但李茁颖一路都努力读书,在主流学校度过了求学生涯。

她在专为普通(工艺)源流学生而设的裕峰中学(Crest Secondary School)就读,10月刚考完N水准,使她成为新加坡唐氏综合征协会第一个考上N水准的会员。

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母亲许彩玲(48岁,前区域财务总监)说,她从没料到女儿能走得如此远。当初生下女儿并发现她患有唐氏综合征时,她对这个症状毫无了解。她在女儿四个月大时,就让她到特别学校彩虹中心接受早期介入计划,而她相信这为女儿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女儿就读小学时,小六会考全部科目都及格,给了母亲第一个惊喜。尽管如此,许彩玲仍犹豫是否应该把女儿送去主流中学。“我当时内心挣扎,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太过强硬,特别是中学程度会比小学困难许多。”

然而,李茁颖全部科目及格,特需学校无法收下她,而李茁颖参观裕峰中学后,也决定要在那里念书。升上中学后,她每天都用功读书,母亲有时也会邀请她的同学到家里一起温书。

许彩玲一路全力支持,甚至为此辞掉工作,但她不求回报,只要女儿尽力而为就行。“我提醒自己我不活在她世界里,对我而言简单的事务,可能对她很不容易,所以我相信她一定付出了比一般人多一倍的努力来完成。”

很懂事的李茁颖则说,自己那么努力,是为了家人,她跟家人度过了许多美好时光,为家人努力工作,“所以我才能养家!”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2月18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