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支持度虽下滑 多数国人认同客工对国家经济影响正面

字体大小:

调查也发现,国人如果与客工有更频繁、更高质量的互动,会提高对后者的支持度,没有和客工互动的受访者则是支持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调查报告因此建议取消对客工的排外条款以及“特别规定”,以让他们得到公正平等的待遇。

新加坡人对客工整体支持度相比2010年有所下滑,但多数国人还是认为客工对国家经济有着积极正面的影响。

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妇女署通过15个问题测量民众对客工的了解、态度以及行为,以便了解这些国家民众对客工整体支持度的变化。

这15个问题包括客工是否应该享有与本地工人相同的工资和福利、是否对国家经济有正面影响,以及是否曾阻止他人对客工出言不逊等。

调查结果12月18日国际客工日当天公布。我国的在调查中的得分为29分,相比2010年下滑了7分。

另外两个调查对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得分则各自下降了3分和7分,分别是13分和12分。日本则是第一次参加调查,因此无从测量支持度的变化。

调查也发现,国人如果与客工有更频繁、更高质量的互动,会提高对后者的支持度,没有和客工互动的受访者则是支持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调查报告因此建议取消对客工的排外条款以及“特别规定”,以让他们得到公正平等的待遇。“城市规划、工作场所的包容性以及社区平台也要鼓励社会各阶层互动。”

这项针对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日本民众进行的调查也发现,高达58%的本地人认为客工对国家经济有着积极的影响,这远比日本(34%)、泰国(32%)和马来西亚(30%)来得高。本地有1005人参与调查。

认为客工信不过而且工作态度差劲的新加坡人占了32%,是四个国家中最低的。不过,调查结果也显示有53%新加坡人认为客工威胁了国家的文化与传统,这虽然比马来西亚(68%)和泰国(58%)低,但还是比日本的41%高出不少。

另外,有六成新加坡人认为外劳不应和本地工人获得同等收入,或享有相同的福利,这在四个国家中所占的百分比最高。

调查也发现,尽管七成新加坡人认同我国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只有四分之一觉得我国需要引进客工。

大部分国人认为 应改善女佣工作条件

大部分新加坡人也认为应该改善外籍女佣的工作条件,参与调查并雇有女佣的人当中,74%支持对此表示支持,没有雇用女佣国人的支持度更是高达79%。

上述支持率比马来西亚和日本民众高,但低于泰国民众。

目前,新加坡雇主给全职外籍女佣的平均收入是每月650元,在四个国家中最高。在泰国工作的女佣收入最低,平均只有9800泰铢(约440新元)。

不过,泰国雇主为女佣提供的工作福利最多,包括年假、每周一个休息日、加班费,女佣也能自行保管护照。

只有59%的受访新加坡雇主为女佣提供一天的周休,47%的雇主说会让女佣在工作以外的时间使用手机。

我国法律规定,女佣每周可享有一天的周休,否则应得薪资补偿。

人力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一共有140万名外籍人士在我国工作,其中包括25万5800名家庭帮佣、28万4300名建筑工人,以及18万9000名持就业准证的外国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