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局研究利用科技侦查食物处理过程

食品安全实验室要探讨的科技,包括可侦查杂菜饭摊保温装置的温度和使用的时间。(严宣融摄)
食品安全实验室要探讨的科技,包括可侦查杂菜饭摊保温装置的温度和使用的时间。(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食品局于本月12日就食品安全实验室的设立展开招标活动。其中,招标书就邀请业者通过物联网,找出确保屠宰后,肉类能冷却至特定温度的方案。当局也希望业者能提供可追踪和监督冷却器、冰箱、烘炉等温度的感应器,确保食物是在适当的温度下准备和储藏。

新加坡食品局将设立实验室,探讨如何利用科技加强食品安全,例如侦查食肆和熟食摊,尤其是杂菜饭摊保温装置的温度和使用时间,以及使用科技实时侦查食物准备和处理过程。

新加坡食品局是于本月12日就食品安全实验室(Food Safety Experimentation Laboratory)的设立展开招标活动。

刊于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上的招标文件详列了实验室对各种科技系统的要求,也简略介绍了当局希望进行的测试项目。

其中,招标书就邀请业者通过物联网,找出确保屠宰后,肉类能冷却至特定温度的方案。

当局也希望业者能提供可追踪和监督冷却器、冰箱、烘炉等温度的感应器,确保食物是在适当的温度下准备和储藏。

除了侦测食物的温度,当局也希望研发手机应用,推出影像分析(video-analytics)系统,自动侦测至少15个不卫生和不安全的食物处理手法和“不寻常的行为”。

根据招标书,系统须能通过手机应用辨认脸部,找到违例者并提醒用户。它也须分辨人类、影子和移动物,可根据用户的时间和地点,自动侦查非法侵入、闲荡和丢弃物品的事件。

一旦发现不卫生和不安全的处理方法,系统须能实时发出提醒,而相关的影像分析须能用在监控和稽查工作上。这类信息对食物传播的疾病尤其有用。

食品局发言人受询时指出,当局将通过实验室的高科技产品测试和加强食物安全,包括利用增强实境与虚拟实境、物联网(Internet-of-Things)科技和影像分析系统。

发言人举例,增强实境和虚拟实境可用来模拟食物供应链的不同阶段,比如农场认证或入口稽查,确认可改进之处。

招标活动明年1月7日截止。

招标书要求投标者统包实验室的项目,包括设立和建议实验室地点、提供用品、专业服务和科技咨询,并且负责测试科技和应用系统,与行业伙伴合作进行试验等,合约期一年。

不过,食品局没有说明实验室完成各种测试后,当局是否会推行新措施。

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共发生398起食物中毒案件,导致3165人病倒,比前年的347起案件和1825个病例高出许多。2016年则发生了431个食物中毒案例,受影响人数为2502人。

洪鼎良:杂菜饭摊卫生标准向来很高

金山岭美食中心主席洪鼎良受访时说,杂菜饭摊的不同菜肴处理方式不同。以蒸鱼和卤肉来说,一般都有保温,其他菜分量少,所以多数是现炒现卖,卖不完的也会丢弃,不会留到隔天。

他认为,杂菜饭摊的卫生标准向来很高,很多都是家庭模式,作法与集团式的不同。“当局如果要通过科技监管,让食品更安全,这是好事,但必须灵活处理。”

金山岭美食中心旗下15家咖啡店,有约10家设有杂菜饭摊。

从事食品卫生安全培训与管理多年的黄加庆(71岁)对当局使用科技监管食物安全大表赞同。他说,去年发生的多起食物中毒事件是人为失误所致,包括个人卫生、食物的检查、新鲜度、来源和食品处理等环节处理不当。

黄加庆指出,要提高食品安全,食物温度的监控,例如冷藏和冷冻室的温度是否达标,是关键之一。

他说,很多人都吃杂菜饭,热食的温度应该是60度以上,冷食则介于零到五度,如何监管温度、使之符合标准很重要。“这些都能够智能监控.通过‘智慧方案’的高科技管理食品安全是很棒的,这是推行高科技的时候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