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作品入围 全面防卫标志设计比赛 融入“数码防卫”支柱构思

邹文俊设计的全面防卫标志参赛作品尽可能保留了现有标志的原创性,并融入像素元素反映新添加的第六个全面防卫支柱“数码防卫”。(邬福梁摄)
邹文俊设计的全面防卫标志参赛作品尽可能保留了现有标志的原创性,并融入像素元素反映新添加的第六个全面防卫支柱“数码防卫”。(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公众希望透过标志设计比赛看到全新的标志设计,但因为我的设计跟原本的相似,其他人看了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没创意’。不过以我从事图像设计工作的经验来做,觉得设计背后传达的意义更重于设计本身。”

看到邹文俊(35岁)参加“全面防卫”标志设计比赛的作品,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这跟原本的有差别吗?”事实上,他设计中的元素,无论是五个箭头指向斜上方,或是形似手掌的设计,都让人马上联想起现有的全面防卫标志。

邹文俊说,他的设计跟原本的设计相差大概10%,差别就在于“手掌”下方添加了像素设计,代表今年刚由官方宣布为全面防卫添加的第六个支柱,也就是“数码防卫”。如何在保留现有设计原创性的同时,反映新的防卫支柱,正是他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挑战。

相对于给“手掌”添加第六根“手指”,邹文俊认为数码防卫也体现于其他五个支柱,每个支柱都在迎向数码时代的当儿采用新科技。因此,他最后选择在手掌下方添加反映第六支柱的元素,象征团结其他五个支柱。

国防部今年把“数码防卫”列为全面防卫的第六个支柱,意在提高国人面对网络袭击和假信息等网络威胁的意识。这也是全面防卫自1984年推行至今,首次增设新的支柱。其余五大支柱分别是:军事、民事、经济、社会和心理防卫。

入围作品开放让公众投选

配合这项进展,当局今年7月至9月间举行标志设计比赛,广邀各路好手发挥巧思妙想。负责全面防卫的国防部中央国民教育司(Nexus)从600多份参赛作品中选出10个入围决赛的作品,并开放让公众投票选出心仪的新标志。

邹文俊是本地永久居民,这是他首次参加本地的标志设计比赛。虽然日常生活中接触全面防卫的机会相对较少,但他为了参赛,特地阅读有关全面防卫的背景资料。

“不一定每个人都直接参与到全面防卫的方方面面,但全面防卫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要传达的信息,也就是号召每个人都尽自己一份力保护社会的信息,受众究竟有没有收到。”

另一名入围决赛的作品出自设计师许育才(54岁)笔下。他1985年在警察学院履行国民服役时,也参加了首届全面防卫标志设计比赛。

许育才的设计以阿拉伯数字“6”为主,反映六大支柱。六个支柱汇聚成一个大箭头,指向斜上方。

尤其对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全面防卫更显重要。许育才说:“数码时代,网上的信息和知识那么丰富,可是日常生活中,有些年纪较大的国民却对新科技却步。希望新推出的数码防卫支柱能改变他们的观念,鼓励他们多接触数码科技,获取最新资讯,避免上当受骗。”

获选为全面防卫新标志的作品将获得5000元奖金,其余九个入围决赛的作品则各可获500元奖金。

公众可上网www.asiaone.com/totaldefence投选作品,投票将于本月29日截止。参与投票者有机会在幸运抽奖中赢取多达1000元的现金礼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