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署开展数码化计划 囚犯亲属互通电子信件月均5.7万封

育有两个年幼孩子的义翔(化名),自今年7月起通过平板电脑发电子信件给妻子和孩子,能更快沟通和保持联系。(谢智扬摄)
育有两个年幼孩子的义翔(化名),自今年7月起通过平板电脑发电子信件给妻子和孩子,能更快沟通和保持联系。(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监狱署2018年全年数据显示,一共有1万零809名囚犯在狱中服刑。据了解,电子信件已取代传统信件,成为多数囚犯与家人沟通的渠道。

为了让囚犯与亲属能够更容易沟通及保持联络,新加坡监狱署今年7月1日起开始让囚犯通过平板电脑发电子信件给亲属。新措施实施后,囚犯和亲属平均每个月互通5万7000封电子信件。

新加坡监狱署自2017年推出“无守卫监狱”概念以来,已逐步通过新科技提升监狱个案管理系统。其中一项是囚犯更新计划数码化(DIRECT)。在这个系统下,当局为囚犯开发的一组手机应用(Digitalisation of Inmate Rehabilitation & Corrections Tool),能让囚犯通过这些手机应用在监狱里发送电子信件(e-letters)给家人、阅读书籍和进行自修。

据监狱署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最新数据显示,让囚犯与亲属互通电子信件的计划今年7月1日已在全部狱所实行。监狱署发言人说:“这个计划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强囚犯与亲属之间的沟通。目前,囚犯和亲属每月平均互通约5万7000封电子信件。”

每晚分发平板电脑供使用

在B3狱所内担任个人监督员(家庭个案)的阿斯鲁丁狱警受访时说,他们每天晚上会将平板电脑分发到牢房里给囚犯使用,“选择晚上是因为一些囚犯早上和下午有工作,所以晚上才发给他们,然后隔天早上再归还给我们。”

阿斯鲁丁也表示,每名囚犯一次最多能有五名联络人,而每个月能发出四个信件。“囚犯能够在更短时间内收发信件,而家庭成员也能随时随地回复或发信给他们的家人,从而维持关系。”

据监狱署2018年全年数据显示,一共有1万零809名囚犯在狱中服刑。据了解,电子信件已取代传统信件,成为多数囚犯与家人沟通的渠道。

推行家庭计划促进双方关系

41岁的义翔(假名)与妻子育有一名9岁女儿和一名4岁儿子,他自今年7月起开始通过电子信件与妻子和孩子们联系。

他受访时说,在这之前,虽然与妻子有互通信件,但毕竟一来一往寄信需要时间,也要花时间来书写。“在新计划下,我能够一点一点记录自己想说的,然后发给妻子和孩子,而这样一来一往也省时间,让我们能够更快速的沟通。”

义翔也透露,例如女儿之前曾和他说担心自己的学业,他因此透过信件更迅速的鼓励孩子,以及知道他们的近况。

除了运用科技协助囚犯和亲属保持联系,监狱署也与不同社区伙伴合作,在狱所中推行家庭计划促进双方关系。

监狱署发言人说,当局意识到在囚犯改造的过程中,家人的支持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例如,当局在2016年起与非盈利组织“好爸爸中心”合作,推出“iCan”计划,让囚犯学习如何扮演父亲的角色,促进亲子关系。

本报记者日前到其中一个活动观察时,有10名男囚犯和他们的家人在四个小时的活动中,通过简单的游戏,促进关系。

“好爸爸中心”首席执行长陈轰让说,只需要通过一些简单的活动,就能帮助囚犯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并学会如何与孩子沟通,“重要的是,让双方互相信任,能有共同的回忆。”

与妻子育有一对5岁女儿和3岁儿子的俊良(54岁,假名)曾参与上述活动。他受访时说,通过这计划让他学习到如何控制自己的火爆脾气,并重新了解到如何当一名好丈夫和好爸爸,“同时学会与孩子们沟通,建立信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