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义工每周探访 陪看病帮打扫卫生

字体大小:

独居阿嫲行动不便,一群热心义工不仅每周上门探访兼免费打扫卫生,陪她去医院看病,义工们还为一群老人办活动玩游戏,让他们晚年生活充实不孤独。

陈梅珍(76岁)当了一辈子清洁工,退休前最后一份工作是在五星级酒店清洁客房,但操劳过度的双腿膝盖,再也无法承担繁重的任务。酒店支付了手术费用,但她从此就闲了下来。

丈夫离世后,陈梅珍靠卖掉两人原有的三房式组屋,有了一笔储蓄,搬进了菜市路附近的租赁组屋。但与孩子疏离,她的生活并不愉快。

阿嫲用华语参杂福建话告诉记者:“人生这条路,我走得很累。有时晚上边睡觉边哭,甚至希望睡一觉就去见上帝了。”

每周派义工帮助 独居老人打理家务

直到一群义工来给她打扫房子,也逐渐打开了她的心房。

这个社会服务团体每周固定派出8到10名义工,分成两组,每次帮四到五位独居老人打理家务。

记者上周末跟随服务团体拜访陈梅珍。只见四名义工边和阿嫲聊天,虽是闲话家常,却引得陈梅珍欢笑连连。众人同时分工合作,不到40分钟便完成一房式的扫地擦窗洗厕所整理杂物等清洁工作。

陈梅珍的厕所顶灯坏了一周,花洒管漏水。其中一名男义工带来新的部件,几下功夫,更换完毕。

他觉得这只是举手之劳。“我以前就是靠修理这些维生的。”

然而在陈梅珍看来,这群义工改变了她的世界。“他们陪我聊天,载我去教会,带我去看病,甚至帮一些卧病在床的邻居洗澡。他们很伟大,我心情很好。”

阿嫲说,她在义工们的扶持下重拾对生活信心,三个月前主动开始参加日间老人活动中心的活动。“我人生只剩一个愿望,就是到新山母亲的外家看一看。我的孙子说,等他学会开车后,一定带我去。我很期待。”

出狱义工帮别人 也帮自己融入社会

说到这群义工,其实当中大部分是有过牢狱之灾的过来人。他们出狱后帮助别人,同时也帮助自己重新融入社会。

不愿具名的义工负责人介绍,他们大约是10年前起定期家访租赁组屋的居民,了解他们的需要,再筹集资源帮忙。

“我们很多人在‘里面’都有打扫监狱生活设施的经验,‘出来’后,多半做清洁工作,不怕脏不怕臭。因此七年前开始帮独居老人打扫,也是发挥所长。”

长者们怀着感恩的心接纳他们,他们也把爱传递出去。少了一些人的有色眼镜,义工们更容易重拾自信,面对社会。

独居老人最需陪伴

“独居老人最需要陪伴,不然久了只会一直重复以前的事情。”

义工负责人表示,除了清洁屋子,他们每周会上门和老人们聊聊天,在组屋底层举办游戏、活动和聚餐,吸引长者们走出家门,或是帮助他们翻新家居。

“我们做的事情并非惊天动地,难度在于要持之以恒,真的了解和记住每个人的情况,施以援手。看到老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我们累也很值得。”

【好人好事圆好梦】独居阿嫲行动不便,一群热心义工不仅每周上门探访兼免费打扫卫生,陪她去医院看病,义工们还为一群老人办活动玩游戏,让他们晚年生活充实不孤独。#好人好事圆好梦

了解更多暖心故事 >>> http://bit.ly/good-man-good-deeds

Posted by Lianhe Wanbao 联合晚报 on Friday, December 27, 201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