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二代接手酿豆腐档近40年 汤头熬数小时吸引多代饕客

王德兴强调对待食物一定要用心,他谈起自家酿豆腐时一脸的自豪。
王德兴强调对待食物一定要用心,他谈起自家酿豆腐时一脸的自豪。

字体大小:

海格路小贩中心一角的顺记酿豆腐,每天开业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时分。这倒不是因为老板不想做早上的生意,而是他每天准备食材的时间最少也要5个小时。

老板王德兴(56岁)是第二代小贩,从他父亲手中接过这个档口,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到现在,不知不觉也卖了快40年的酿豆腐。

他说:“我们早上5点就去巴刹采购。你如果注意到档口的辣椒、羊角豆的长度粗细都一样,是因为我们是一条一条挑选的,回到小贩中心才开始处理,亲手把鱼浆酿到这些食材里面去。”

王德兴指出,其实想做好吃的食物并没有太多秘诀。他说:“做生意要用心,这样煮出来的食物会跟你说话,告诉你哪里不对劲,好像人发烧、感冒、咳嗽一样。”

自家对产品要求严格,酿豆腐的汤头也要花好几个小时慢火熬制,难怪顺记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饕客。

王德兴说:“来光顾的有很多已经不是顾客了……他们已经成为我的朋友。现在也有三代人一起来吃我的酿豆腐,他们以前吃我父亲做的,现在吃我做的,把口味代代传承下去。”

话虽如此,但顺记会否传承到第三代,目前看来不太可能。育有“四千金”的王德兴告诉记者,自己三个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在工作,最小的女儿也在上大学,未来接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他说:“做小贩这么辛苦,我不想让她们做,她们也不会想做的。”

海格路小贩中心让饕客寻“古早味”

20191231_news_haigroadmarketfoodcentre2_Large.jpg
海格路小贩中心位于芽笼士乃边缘,无论是马来餐或者华人餐食,都有不少“古早味”等着饕客去探索。

海格路小贩中心1977年开始营业,最早迁入的小贩来自甘榜菜市、友诺士和巴耶利峇,是乡村小贩或者经营街头档口。

经营傅协顺咖啡摊的商联会主席傅联成(67岁)是小贩中心最早的一批小贩之一,他坚守父亲传下来的档口已有40多年。

20191231_news_haigroadmarketfoodcentrethree_Large.jpg
商联会主席傅联成泡咖啡经验丰富,双手一拉咖啡的香味就随风飘散。

目前小贩中心的“原住民”基本上都已经退休,由第二代小贩接手父辈的档口,占了档口的大约三分之一。对想要寻觅“古早味”的饕客,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傅联成说;“现在虽然有很多小贩采用供货商提供的食材,但小贩中心的食物还是会保留自己的特色,这和连锁档口和食阁的食物还是不一样的。”

四成档口符合Halal标准

20191231_news_haigroadmarketfoodcentre4_Large.jpg
海格路小贩中心也有好几摊“殿堂级”的马来档口,经常受邀到总统府献艺。

近四成小贩档口是符合Halal标准的马来摊位,要是按本地小贩中心马来摊位的比率排名,海格路小贩中心要排到第三位。

傅联成指出,海格路位于芽笼士乃边缘,虽然居民以华人为主,但马来人也喜欢到这个地区消费,带动了海格路小贩中心马来档口的生意。

“这里的马来摊位会比较多,只比芽笼士乃小贩中心和竹脚小贩中心少,排第三名。”

记者注意到有些档口贴着国家领导人和小贩的合照。傅联成说:“总统府有时候要找人进去烹调马来美食招待外交官,就会来邀请这里的小贩。”

新办公楼运作迎来了年轻客

随着巴耶利峇区域中心新建的办公楼开始投入运作,不远处的海格路小贩中心也迎来更多年轻人潮,而且更多集中在午餐时间。

傅联成说,小贩中心旁的芽笼路当年是交通要道,去裕廊的厂车都选择在那里让工人上车,很多人就是在小贩中心吃了早餐才去做工。

“后来建了地铁,厂车不来,我们这里生意少了很多。但是现在在巴耶利峇上班的年轻人,有很多不介意走一小段路会过来吃物美价廉的午餐,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

他也指出,许多年轻上班族想保护环境,也要保持饮食健康,打包咖啡时会自带杯具,不少也选择喝少糖的Siu Dai,算是响应了政府的号召。

公众可登录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