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扶持有需要群体团结国人 我国须建立公平社会分享经济果实

李总理说:“我们的目标是在这个岛国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让国人都能享受经济繁荣的果实,让人性光辉得以绽放,让每名国人有机会提升自己,追逐梦想。” (通讯与新闻部提供)
李总理说:“我们的目标是在这个岛国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让国人都能享受经济繁荣的果实,让人性光辉得以绽放,让每名国人有机会提升自己,追逐梦想。” (通讯与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我们的目标是在这个岛国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让国人都能享受经济繁荣的果实,让人性光辉得以绽放,让每名国人有机会提升自己,追逐梦想。”

政府不仅要处理好民生课题,长远而言,更要重视我国社会的精神特质,坚持建设公平公正的社会,扶持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以便团结国人,逆流而上。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新年献词中,回顾了多项惠民政策,但强调国人不能把目光局限在国内,应保持开放,与世界接轨。

新加坡去年纪念开埠200周年,李总理因此选在福康宁中心的开埠200年展录制新年献词。他说:“重述这段历史不仅加深了我们对过去的集体认识,还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让我们对共同未来更具信心。”

回顾历史也给予李总理一个启示,即社会精神特质的重要性。李总理说:“我们的目标是在这个岛国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让国人都能享受到经济繁荣的果实,让人性光辉得以绽放,让每名国人有机会提升自己,追逐梦想。”

“我们要建设的是不分种族、言语或宗教,人人平等的社会。政府将扶持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不让任何人因无法克服人生波折而被抛在后头。”

李总理强调,正是这些优良的价值观和理念,让先辈决心留在新加坡扎根。这些价值观也让我国得以熬过日据时期,争取自主独立,最终建设新的国家。同样的,这些价值观也将在日后促使国人团结一致,逆流而上。

在动荡不安的世界,没几个社会能追求如此崇高的理念,更别说付诸行动。但李总理指出,得益于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我国完全有可能立志遵循这些价值观,实现国家愿景。

国际化让新加坡受益良多
国人不应把目光局限于国内

当前全球局势不明朗,美国和中国虽就贸易课题达成初步协议,稍微缓解了紧张局势,但无法解决根本分歧。香港、智利和法国等近期也出现紧张局势,人民因经济成果未公平分享,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而感到愤怒。新加坡人对这些国际动态感到担忧,也关注国内相关课题。

李总理说,全球化退潮似乎处处可见,国外不少人对经济和政治体制失去信心,并对未来感到悲观,进而导致本土主义和沙文主义高涨,宗派冲突加剧。

但他提醒国人,不能只把视线锁定国内。“国际化让新加坡受益良多,我们如果将目光限制于国内范围,是无法生存的。所幸我们过去几十年来致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因此我们的情况比多数国家来得好。不仅如此,我们年复一年仍然稳步前进。”

不论是在教育、住房、医疗或交通方面,政府近年推出了好些惠民政策。政府也同时密切关注全球经济放缓等直接影响我国的外在因素。

贸工部早前预测,我国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料收窄到0.5%至1%,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李总理在新年献词中并未透露经济增长预测数字,但他坦言,全球经济放缓已影响新加坡,我国经济虽未陷入衰退,但增长步伐却不如期盼。

政府因此将在下个月的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推出政策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和培养新能力,并协助工友,尤其是中途转换跑道的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接受再培训和掌握新技能。政府也计划帮助国人应付生活费,加强社会安全网。

来临的财政预算案料是下届全国大选前发布的最后一份预算案,政府此前已透露会推出消费税援助配套,缓解人们对消费税率日后调高的担忧。

李总理说:“没有人能保证我们会取得成功。在新加坡的历史上,从来就没有这种保证。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凭胆识和决心向前跨出每一步。但是,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不断努力,我坚信新加坡能够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