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板车禁令宽限期已过 今起骑上人行道将被罚款

昨天是奖励金计划实行的最后一天,陆交局位于新民通道办公处旁的公共停车场从下午4时开放销毁电板车的回收处,首半小时就有近300人排队。(陈斌勤摄)
昨天是奖励金计划实行的最后一天,陆交局位于新民通道办公处旁的公共停车场从下午4时开放销毁电板车的回收处,首半小时就有近300人排队。(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电动踏板车人行道禁令的两个月宽限期已过,今天起违例者将会罚款。 陆路交通管理局在上个月共向违例骑行者发出超过6000个警告,比去年11月的3444个警告多出近一倍。

政府从去年11月5日起禁止电板车骑上人行道,但陆交局给予两个月的罚款宽限期,让公众有足够时间适应新禁令。

陆交局强调,从今天1月1日起,当局会对执意在人行道骑行的违例用户采取零容忍态度。违例者可被罚款最高2000元或坐牢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陆交局活跃通勤执法人员下来会加强全岛巡逻,也会在全岛各处装置流动闭路电视,24小时全面监控马路和人行道的状况。当局也鼓励公众通过MyTransport.SG应用举报违例行为。

陆交局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截至昨天(12月31日)中午,当局已收到近3万份销毁电板车的申请。注册的电板车数量也从原本的10万辆,减至目前的7万5000辆。

去年9月,陆交局宣布把电动个人代步工具须符合UL2272防火标准的期限,提前半年实施,从今年7月1日起,所有代步车都须符合该标准。车主可在今年3月31日前,将不合规格的器材带到指定回收处或陆交局新民通道办公室,让当局安全销毁。

为鼓励更多车主尽早将不合规的器材送去销毁,陆交局去年推出奖励金计划,让已注册的电板车车主,每销毁一辆车就可获得100元的奖励金。

昨天是奖励金计划实行的最后一天,多名车主赶在下午4时至晚上8时之间,到陆交局位于新民通道办公处旁的公共停车场销毁电板车。首半小时内,就有近300人在回收处排起长龙,但截至傍晚6时30分,人龙只剩约30人。

车主陈国权(39岁,德士司机)受访时说,他约一年前花了约1000元购买电板车,方便太太送两个孩子上学,但禁令实施后就很少使用,因此决定在奖励金计划截止前销毁电板车。

昨天把两辆电板车送去销毁的郑莉愉(54岁,教师)说,她和丈夫两年前以800多元购买了电板车,平时会骑到东海岸公园等。

Grab:探讨电板车送餐是否还可行

她说:“东海岸公园虽有公园连道,但我的住家到公园之间仍有一段人行道,我曾尝试下车推车到公园,但太麻烦了。”

送餐业者Deliveroo和Foodpanda早前也指出,最迟会在今天全面停止让仍在使用电板车的送餐员继续送餐。

Grab发言人昨天表示不会在其GrabFood平台禁止电板车。由于公司也接到送餐员反馈,指以电板车送餐越来越具挑战性,公司将探讨使用电板车是否还是可行的送餐方式。

公司会继续通过应用、电邮和其他渠道,提醒送餐员遵守相关安全条例和规定。从今天起,所有在人行道上违例使用电板车的送餐员将被GrabFood平台永久禁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