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已进入第二阶段 南北与东西线提升工程耗资逾25亿元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中)昨天在SMRT主席佘文民(右一)和陆交局主管陪同下,走访南北线武吉巴督地铁站,了解供电系统更新及提升工程的进度。许文远背后是陆交局局长鄞云斌。(陈渊庄摄)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中)昨天在SMRT主席佘文民(右一)和陆交局主管陪同下,走访南北线武吉巴督地铁站,了解供电系统更新及提升工程的进度。许文远背后是陆交局局长鄞云斌。(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提醒,尽管我国地铁系统去年的表现不俗,不过团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努力维持地铁可靠度。

我国最老旧地铁线南北与东西线的各项系统更新及提升工程将耗资超过25亿元。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到南北线武吉巴督站视察工程进度时透露上述数字,并指这长达多年的工程已进入第二阶段,进度也良好。

陆路交通管理局自2013年起为这两条地铁线展开六项核心工程,提升陈旧设备。团队至今已完成更换轨枕、供电轨和提升列车信号系统等三个核心系统,下来还须完成另三项更新工程,包括彻底更换整套电力供应系统、轨道电路及第一代列车。

其中,去年10月展开的供电系统更新及提升工程已完成约四成。许文远指出,这项工程是剩余三项工程中“难度最高的”。这包括更换1300公里长的电缆、250公里长的光纤电缆、206个电源变压器、172个电源箱(switchboards)以及171个电力站的设备。

陆交局说,这项庞大工程须投入不少时间和资源,工程团队也通过地铁“早关迟开”安排所得到的额外工程时间加快工程进度。

截至上个月,工程团队已安装超过110公里长的电缆,称为64P的接触电压保护系统也全部更换成新的电压限制装置(Voltage Limiting Device)。这些设在所有南北和东西线地铁站的装置,可确保地铁线的运作不会因部分网络出现跳电事故而受影响。

陆交局会监督好地铁系统

设在九个地铁站的高压系统也已经完成更换,其余12个站的高压系统更换工作则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陆交局指出,供电系统大约在2023年完成更新及提升后,将具备能够实时监控地铁线情况的新功能。这能加强系统探测及预测故障的能力,让业者在故障发生或恶化前及时采取解决措施。

另外两项工程也如火如荼进行中,其中轨道电力更新工程已完成约四分之一,包括南北线武吉巴督站至卡迪站的轨道。

这项工程预计2022年完成。新的轨道电力系统将能自动探测到须进行维修的轨道,并协助维修团队在发生轨道电力故障后尽快恢复正常运作。

南北和东西线新添购的66列新列车预计会在明年陆续运抵我国。

许文远在活动上致辞时也提醒,尽管我国地铁系统去年的表现不俗,不过团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努力维持地铁可靠度。

南北线的可靠度在过去一年显著进步,前年10月至去年9月这段期间,列车平均每行驶143万4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东西线则是每行驶104万5000公里发生一起事故。许文远说“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继续努力。”

他也说,陆交局会继续监督好地铁系统,确保地铁成为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以及国人能享有的重要公共服务。

许文远说,政府投入在裕廊区域线和跨岛线等多条新地铁线的开支会在接下来10年达到高峰。他会在接下来几周分享汤申—东海岸线第二阶段的工程进度。

昨晚他在面簿上发贴文时也透露会在下届大选引退,他说南北和东西线翻新工程在2023年完成,到时他将不在岗位上负责,不过他仍会对乘客享有更优质的服务感到欣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