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领导班子推动与民间合作 落实不同项目

身为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英兰妮(左)与李智陞在记者会上,阐述“群策群力,共创未来”运动背后的精神。(林泽锐摄)
身为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英兰妮(左)与李智陞在记者会上,阐述“群策群力,共创未来”运动背后的精神。(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半年前发起的“群策群力,共创未来”运动,凸显以第四代领导班子为核心的政府在推动与民间合作方面,不只为各个组织拨款,也扮演协调的角色,协助各组织落实不同项目。

“群策群力,共创未来”(Singapore Together)运动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发起。过去几个月一些政府部门采纳了国外经常成立公民咨询小组的做法,由人民拟定政策建议书;第四代领导团队中一些部长也与公民小组接洽,推动改变。

身为第四代领导团队(4G)成员,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本周一在记者会上汇报“群策群力,共创未来”的阶段性进展,同时阐述运动背后的精神。

英兰妮也是印度人发展协会(SINDA)主席,她以协会为反映4G作风的一个例子。过去,协会有足够资源帮助更多人,却因缺乏信息,只能被动地等有需求者上门求援。如今有政府协调,教育部将学生学业成绩和家庭背景等信息与各自助团体共享,这可帮助辨识哪些学生真正需要援助。

她说:“改变来自于政府应用它的召集和协调能力,和更多组织合作。过去可能政府会拨款,各个组织还是靠自己落实措施,当然这也不是坏事,但现在大家是群策群力,进展会更快。”

天主教福利协会五年前每周开始夜访街头露宿者。根据该组织夜访露宿者团队负责人陈奕丰(67岁)观察,过去他们找政府部门帮忙时,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是否碰到愿意付出额外努力的前线人员,但如今部长亲自参与街访,帮助露宿者成了政府上下必须贯彻的政策,情况大为改善。

李智陞强调取信于民重要性

协会不是一开始就接受4G的协作模式。陈奕丰说:“李智陞部长说要和我们一同探访露宿者时,我们很大胆,马上就拒绝。他尊重我们的决定,提议我们帮他办一个与露宿者的聚会。后来在聚会上,他和政府人员现场就帮露宿者解决一些问题,从此赢得我们的信任。”

李智陞也强调取信于民的重要性。他指出,过去政府也会聆听人民的心声,现在则是进一步意识到人民也能为政府提供方案,不是每个问题必须由政府解决。

英兰妮指出,“群策群力,共创未来”是一场没有时限的运动,要衡量它是否成功,必须看下来政府部门是否一碰到问题,就反射性想到要征求人民的意见。她说:“第四代领导团队清楚意识到,焦点不能只放在政府身上,想法也能来自于人民。”

针对政府为何选择集中在今年首季,也就是公布下财年政府财政预算案的前后,回应如何落实各领域公民咨询小组的建议,英兰妮回答说,由于这回的预算案要确保有更多民众参与,这么做可说是顺理成章的。

“我们从更多方面协调今年的预算案,提早收集国人的反馈。不是所有意见都能转化为预算案措施,但当中可落实的,我们会去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