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科目编班制确保学生潜能发挥尽致

教育部长王乙康(右二)在新学年第一天到率先实行全面科目编班制的平仪中学了解情况,并与混合编班的新生一起上了一堂课。(叶振忠摄)
教育部长王乙康(右二)在新学年第一天到率先实行全面科目编班制的平仪中学了解情况,并与混合编班的新生一起上了一堂课。(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15所学校昨天起开始混合编班,每个级任班都有来自不同源流的中一新生。教育部长王乙康指出:“每个班级都由不同源流、种族和家庭背景的学生组成,特需学生也不再集中起来,学校能够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支援。”

包括平仪中学在内的28所中学今年率先实行全面科目编班制,快捷、普通学术和普通工艺课程从此不再壁垒分明。1981年实施至今的中学分流制度,已从昨天开始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教育部去年9月宣布全国中学将于2024年推行全面科目编班,让学生根据能力修读适合自己水平的科目,级任班也不再以源流区分。

据《联合早报》向教育部了解,有15所学校昨天起已开始混合编班,每一个级任班都有来自不同源流的中一新生。28所率先实行新制度的学校须在明年底之前,落实混合编班以及让中二生以更高水平修读人文科目的安排。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上午到平仪中学了解新制度实行情况。他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将不同源流学生混合编入同样级任班意义非常重大。

“每个班级都由不同源流、种族和家庭背景的学生组成,特需学生也不再集中起来,学校能够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支援。”

让每名学生自信探索和发展个人才华

他也说,全面科目编班制能够让学生发挥各自强项,以充满自信的方式发现、探索和发展个人才华,学生也能够突破思维定势,不再让所属课程源流限制自己所能达到的高度。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觉得也是我们教育制度走向前的一大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有战略意义的举措,确保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个学生的潜力”

他也指出,今明两年全面落实科目编班制的学校所累积的经验,将能回应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担忧。

王乙康说:“这两年很重要,这28所中学克服挑战、累积经验,对这个制度仍有疑虑的其他学校,将可以从他们的经验中得到很好的指引和建议。”

平仪中学中一新生扎伊德(Zayeed)虽然来自普通工艺课程,但他班上也有快捷和普通学术课程的同学,10个科目当中有六个是一起上课的。

科目编班制度也让扎伊德有机会以普通学术课程的程度修读英文和马来文。扎伊德说:“我期待和同学们交流,也在课业上互相帮助。”

平仪中学校长洪志成受访时指出,新生家长对混合编班的做法相当支持,也认可其优势。

他说:“每个学生都有他的特长,一些动手能力强,一些可能擅长策划。把他们放到一个班级里面培养协作能力是一种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