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肺炎疫情,这些你不得不知

樟宜机场曾在2014年因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简称MERS)在登机桥出口设体温监测站。(档案照片)
樟宜机场曾在2014年因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简称MERS)在登机桥出口设体温监测站。(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近期陆续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引发外界担忧疫情是否为2002年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沙斯,中国称非典型肺炎)。

疫情究竟有多严重?我国已采取哪些防护措施?zaobao.sg带你了解。

1)疫情有多严重?

根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最新肺炎疫情通报,武汉全市至1月3日早上8时,共发现44例不明肺炎病例,当中有11例病情危重,其余病例病情可控。

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专家初步分析认为,上述病例系病毒性肺炎,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感染等常见呼吸道疾病。到目前为止,调查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也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据报道,患者大多与位于武汉闹市区的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有市场业主、进货商、和住在附近小区,平时会去市场买菜的居民。涉事市场目前已休市整治。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上月31日已抵达武汉,针对肺炎进行检测核实工作,目前病原检测正在进行中,结果仍未对外界公布。

据报道,患者大多与位于武汉闹市区的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互联网)

2)患者都有哪些症状?

病例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烧,少数病人还伴有呼吸困难和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

3)新加坡已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我国卫生部正在密切关注武汉的疫情,并已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

卫生部昨晚(2日)发声明指出,当局已知会所有医疗从业员留意疑似肺炎病例。

为避免传染,出现发烧、急性呼吸道疾病或肺炎症状,并且在14天内曾前往武汉的可疑病例都会被隔离。

16岁或以上的疑似病患会被送到陈笃生医院的急诊部门救治,16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则会送往竹脚妇幼医院接受治疗。

截至昨日,卫生部并未接到任何可疑病例的通报。

自今天傍晚起(3日),从武汉飞抵我国樟宜机场的旅客都需接受体温检测,可疑病例将被转介至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当局也会在樟宜机场张贴健康告示提醒所有旅客,所有从武汉直接飞抵新加坡入境的旅客也会获得相关的健康告示传单。

新加坡酷航每天有一趟从武汉直飞新加坡的航班;中国的乌鲁木齐航空每星期有五趟经武汉前来新加坡的航班。

卫生部提醒所有前往武汉的旅客密切留意健康状况,若有不适应立即求医,并向医生呈报出行记录。

当局也指出,若只是在武汉转机,不会被视为在武汉逗留。

4)去武汉的旅客和公众应注意什么?

  • 避免接触活动物,包括家禽和鸟类,以及食用生的和未煮熟的肉类。
  • 避免与身体不适或有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用肥皂洗手,如进食前、上厕所后,以及咳嗽和打喷嚏后。
  • 如果有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或流鼻涕,请戴口罩。
  •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嘴,并立即将脏的纸巾丢入垃圾桶。
  • 身体不适及时找医生问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