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陈清木尚无动静 四反对党先组联盟

率先组成联盟的四个反对党——国人为先党(顺时钟)、人民力量党、民主进步党,以及革新党表示,联盟开放让其他反对党参与。(档案照片)
率先组成联盟的四个反对党——国人为先党(顺时钟)、人民力量党、民主进步党,以及革新党表示,联盟开放让其他反对党参与。(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这四个反对党是:以陈如斯为首的国人为先党、以吴明盛为首的人民力量党,以及革新党和民主进步党。

见陈清木医生组了政党却未有团结反对党的新动作,本地四个反对党因“等不及”决定先组织联盟,为下届大选做准备。

这四个反对党是:以陈如斯为首的国人为先党、以吴明盛为首的人民力量党,以及革新党和民主进步党。他们预料在本月底前注册新的政治联盟。根据内政部网站,政党或政治联盟注册后,平均需要两个月获批准。

随着新的联盟成立,受访政治观察家指出,这将可有效避免下届大选出现太多三角战,尤其反对党阵营已越来越拥挤。此外,由于联盟不包括陈清木的新加坡前进党,陈清木下来若再组联盟,下届大选也可能出现反对党分成多个联盟的局面。

前进党党魁陈清木去年11月一度召集反对党人士开大会,初步探讨如何在来届大选中维系和展现反对党阵营的团结,但受访的其他反对党人士如吴明盛和革新党主席朱来成指出,对方在会议后就没有其他动作,他们于是决定先采取行动,筹备大选。

吴明盛说:“其实我们这些政党早在2015年全国大选之后就在谈组联盟的事,后来陈清木组了政党开了会议,我们也去了。但等着等着却没有等到其他消息。我认为不应该再等了,我们先组联盟,但也开放让其他反对党参与。”

陈如斯则指出,他将代表联盟与其他反对党商讨下届大选的部署,现阶段不排除会继续邀前进党加入,并希望陈清木能领导该联盟。革新党表示待联盟成立将发表文告,该党秘书长肯尼斯目前定居英国。

目前所有反对党当中,新加坡人民党已拒绝加入联盟,国民团结党和前进党则暂时不加入。前进党发言人受询时指出,他们自11月的会议后并未再与其他反对党人开会,也没接到要组联盟的通知,前进党会考虑之后是否要加入联盟。

新联盟的四个政党在上届大选中得票率分别在30%以下。先后在2015年大选前成立的国人为先党和人民力量党,选后都不再办对外活动,也没有走访任何选区。四个政党在上届大选共竞逐六个集选区和一个单选区。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由于大选战绩不佳,这些反对党阵营中的小党首要考虑的必然是生存问题,组联盟至少能确保他们能累积一些政治资本,在大选前和其他反对党谈判,避开三角战。

“最重要的是他们要能拟出一个共同的竞选宣言,专攻几个议席,而不要分散已经稀薄的资源和人力。”

下届大选最迟须在明年4月举行,目前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已成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