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B满分考生超过一半在我国

新加坡艺术学院毕业生刘曦乐(左)和陈巧琳,昨天回校领取国际文凭高中课程会考成绩单,两人皆考获优秀成绩。(唐家鸿摄)
新加坡艺术学院毕业生刘曦乐(左)和陈巧琳,昨天回校领取国际文凭高中课程会考成绩单,两人皆考获优秀成绩。(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去年参加国际文凭高中课程考试的2250名本地考生当中,有近三分之一考取超过40分的佳绩,比起全球只有7.3%的考生比率高出许多。本地考生的平均分是37.99分,全球的平均分则是28.52分。

既喜爱音乐,也擅长数学,又爱玩电玩,六年的新加坡艺术学院教育让刘曦乐(19岁)开拓跨学科思维,推动他摸索和结合不同兴趣,他更从自学编程过程中,为艺术、数学及电玩的爱好找到交集点,未来考虑从事电玩程序编写或电玩音乐编曲。

刘曦乐是新加坡艺术学院国际文凭高中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本届毕业生,考获45分满分的他,证明多元爱好和学业皆不误。

刘曦乐五六岁开始学钢琴和玩电玩,他在钢琴上弹奏电玩音乐自娱,发现了对编曲的兴趣。上学后,他对数学也得心应手,成绩优秀,小学毕业时,许多同学争取进入热门中学,他进入新加坡艺术学院,在旁人看来是“非一般”的选择。

主修音乐的刘曦乐说,他凭一股探索音乐的好奇心,进入新加坡艺术学院,从学习编曲中找到自我表达的渠道。他也自学编程,将编码技术应用于修改电玩游戏。“我向来喜欢数学的逻辑思维,新加坡艺术学院提供机会,让学生培养创意和创新,编程让我发挥两方面的强项。”

即将入伍的刘曦乐,还未决定大学要报读音乐或电脑科学,他希望能找到一项课程,结合两方面兴趣。他认为,电玩如同电影等媒介一样,也可成为一种艺术形式,他不排除未来投入电玩领域,从事游戏编程或电玩音乐编曲。

IB会考昨天(1月3日)放榜,本地共有27所学府提供这项专业文凭课程,除了新加坡艺术学院,还有新加坡体育学校、华中国际学校、英华学校(自主)、圣若瑟书院及各国际学校。

本地及格率96.66% 远超全球70%水平

本届共有2250名新加坡学生应考,本地考生维持不俗表现,及格率达96.66%,比全球整体的70.03%高出许多。

新加坡考生中,约32%取得超过40分的佳绩,全球考获超过40分的考生比率则是7.3%;考获45分满分的本地考生有35人,占全球考取满分考生的超过一半。此外,本地考生的平均分是37.99分,全球的平均分则是28.52分。全球去年11月有1万8745人应考。

华中国际学校的152名考生是历来人数最多的一届,及格率为99%。当中,两名学生获45分满分,考获44分有五人;全校考获40分或以上的学生占25%。

英华学校(自主)迎来456名IB专业文凭毕业生,人数五年来最多,平均分为41分,77%考生考获40分或以上。圣若瑟书院本届的280名考生,平均分为40分,其中19%的考生考获至少43分。

新加坡艺术学院共有143名IB专业文凭及IB职业教育证书课程(IBCP)毕业生,所有考生及格。专业文凭考生的平均分是38.5分。

主修舞蹈的陈巧琳(19岁)是另一名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考获43分佳绩。小学六年学习华族舞蹈,让她培养对舞蹈的浓厚热忱。然而,进入艺术学院后,芭蕾舞是主修舞蹈的一门必修课,缺乏芭蕾舞基础的陈巧琳,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尽管如此,她凭着努力和不断探索,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风格。“我的华族舞蹈基础,让我更擅长流畅的舞姿,也激发我对现代舞的兴趣。”

也热爱舞蹈历史的陈巧琳,有意报读伦敦罗汉普顿大学,修读舞蹈研究,学成归来后希望钻研新加坡本土舞蹈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