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出抗生素 本地禁售乌克兰鸡蛋

从乌克兰进口到本地的鸡蛋,最早是供应给餐饮业者制作液体蛋液,自两个月起才开始以鲜蛋形式在本地超市售卖。(档案照)
从乌克兰进口到本地的鸡蛋,最早是供应给餐饮业者制作液体蛋液,自两个月起才开始以鲜蛋形式在本地超市售卖。(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乌克兰海运送来的百万个鸡蛋被查出含有抗生素被禁销售,本地有鸡蛋进口商已交付10多万款项,如今希望能获退款,也临时求助于马来西亚农场确保蛋源充足。

根据新加坡食品局官网,乌克兰两家农场的鸡蛋分别在上个月24日和29日被禁止在本地销售。当局今早受询时透露,这两家农场的鸡蛋被查出含有抗生素、氟化喹诺酮(Fluoroquinolones)和盐霉素(salinomycin)。

被禁农场的本地代理商今早受询时说,农场现在还在调查此事,目前无法置评。

洪胜鲜蛋供应商负责人告诉本报,这两家农场是乌克兰鸡蛋的主要货源。

乌克兰从前年12月被批准作为我国其中一个鸡蛋来源地。截至去年10月,本地进口的13亿个蛋中,820万个蛋来自乌克兰。

明记蛋庄老板佘家哗(25岁)受访时告诉本报,他预定四个集装箱的鸡蛋,原定12月中旬会抵达本地,但是受船运影响,拖到本月才会到。货轮目前还在海上,但在收到当局通知后已无法上岸。

佘家哗指出,他已为这超过120万个鸡蛋支付10多万的全额款项,至于鸡蛋到岸时会如何处置他也不清楚,但希望能得到农场的全额退款。

他说,从更多国家采购鸡蛋,是为了出现危机时,确保食物供应不会中断,“但危机还没来,我就因此先遇到了危机。”

据他透露,他的公司只能赶紧向马来西亚农场拿货,他说:“还好马来西亚农场愿意伸出援手,要不然我的顾客跟我拿不到鸡蛋,就会跑去找其他供应商买货。”

食品局要求 15%海外货源

业内人士解释,亏钱卖海外鸡蛋,是为达到至少要有15%鸡蛋货源自本地和马来西亚之外的要求。

新加坡食品局受询时指出,食品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当局致力于保障本地食物供应稳定。其中一项措施是让食品货源更多元化,确保食物供应出现中断时,达缓冲作用并稳定价格。

据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首8个月中,我国有73%鸡蛋来自马来西亚,26%来自本地,其余则来自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丹麦、日本、韩国、新西兰、西班牙、瑞典、泰国和美国进口鸡蛋。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月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